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以“責任壓實”繃緊弦謀發展

字體:

  今年以來,廣東省肇慶市總結運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中形成的經驗、方法,建立實施“一清單一方案一機制”模式,壓實工作責任、推動示范引領、嚴肅問責追責,推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落地落實。(中國組織人事報)

  鄉村振興要發展,治理有效是關鍵。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要促進各級幹部積極擔當作為,唱主角、擔主責、幹主業,就必須壓緊壓實幹部責任,推動各級幹部狠抓落實,力促鄉村振興。肇慶市出臺一係列規定,定期召開專題約談會,對于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不力的鎮村幹部,予以停職、免職的處罰,充分激發了黨員幹部的幹事熱情。

  出清單,明職責。責任不明,分工不確定,幹起事情互相推諉,很難有效落實。肇慶市劃分鄉村振興主題培訓、建強縣鄉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夯實築牢村黨組織戰鬥堡壘等6大工作項目,詳細列明22項工作任務、70項落實舉措。各級幹部該幹什麼、幹出什麼成績,清單上列的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任務清單權責明晰,劃分明確,操作性強。那些怕擔事、不想幹事、總是找借口推三阻四的人,在清單面前無所“遁形”,就必須好好幹事、幹出成績。

  推方案,創示范。明晰責任以後,還要看工作落實的怎麼樣。工作做得好,造福一方百姓,助推經濟發展。工作幹不好,誤人誤己,群眾怨聲載道,影響以後的工作開展。清單交代下去還不夠,還需要及時檢驗。出臺方案,明確項量化指標要求,以爭先創優推動各地工作落實、治理有效。每年對照創建工作指標要求,對各涉農縣進行年度評議,確定年度排名,在全市通報。表揚先進單位,獎勵突出個人,約談落後單位,限期整改。年年考核,年年測評,讓各級幹部始終繃緊心弦,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幹大事。

  建機制,抓落實。壓緊工作責任,還需行之有效的機制引領。通過建立層級包幹機制、定期研判機制、日常巡查機制、舉報監督機制、問責追責機制等五項機制,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縣級單位領頭召開專題會議,鎮上及時進行班子會議,行政村實行周例會制度,定期研判,有問題解決問題,群策群力,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常態化工作機制,讓工作永遠處于動態過程之中,不斷調整、及時落實,由此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有條不紊穩步前行。

  壓實責任顯擔當,鄉村振興在路上。任務清單劃分工作職責,示范創建方案鼓勵爭先創優,常態化機制狠抓落實,這一係列舉措,將鄉村振興工作責任壓緊、壓實,力促各級幹部幹事作為,全心全意造福百姓。(唐燕聞)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