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黨建聯合體”釋放發展動能

字體:

  近年來,山東省德州市陵城區邊臨鎮以東于架、西于架、郭莊3個村莊為主體,整合各類資源要素,牽頭成立德軒黨建聯合體,規劃建設佔地2000畝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起320個蔬菜大棚,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回鄉創業。(人民日報)

  鄉村振興,黨建引領。明確方向,凝聚力量,聚焦拼搏,“黨建聯合體”是很好的探索,助力鄉村振興“抱團花開”。

  鄉村振興,呼喚抱團發展。發展參差不齊,資源各式各樣,鄉村振興需要團結奮進,美美與共。西于架、郭莊2017年就開始發展蔬菜種植産業,但是耕地面積少,持續發展受限。處于兩村之間的東于架村有較為充足的耕地,但缺少産業支撐。黨建聯合體,整合資源,抱團發展,各得其所,互利共贏。發展需求,順勢而為,“黨建聯合體”是抱團發展的引領。

  黨建聯合,順應人民期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活幸福需求,是黨建工作的使命。考慮農村産業相關、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等因素,通過組織聯建、資源整合,打造了一批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建聯合體,保持了轄村行政區域不變、村民自治主體不變、村集體資産資源權屬不變等“5個不變”,實現了組織融合,釋放産業發展力量,打造人民幸福能量。

  “抱團花開”,振興飄香。“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互惠互利、抱團花開,豐碩成果,發展飄香。土地入社、資金入股、公司合作等形式開展合作化經營、聯合式發展,集中連片推進,發揮規模效益;以黨建聯合體管理區域為單位,建設農村黨群服務中心,把便民服務事項下沉到黨建聯合體,近距離服務群眾;聯合體內各村莊聯動開展協商議事、抱團處理難事急事。黨建聯合體,建起了農村農業發展的強大保障,築造了鄉村振興的厚重基礎,必然釋放發展磅薄力量。

  時代發展競爭激烈;鄉村振興需要強勁動能。黨建聯合體,因地制宜,長短結合,強弱聯合,牽手拼搏,攜手奮鬥,打造市場強大競爭力,必然成為鄉村振興的美麗風景。(李運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