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點燃良法善治“紅引擎”

字體:

  雲南省曲靖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持續加強村民小組黨支部建設,增強基層治理核心力量,強化村級黨組織的領導地位和政治功能,抓實抓細小組點滴事務,激活最小單元治理。(人民論壇網)

  基層黨組織的基層治理的引領者、組織者和推動者。以抓基層黨建促鄉村治理,猶如點燃了良法善治的“紅色引擎”,能夠充分激發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鄉村治理提供充足動力、注入無限活力、推動形成黨群攜手群防群治的強大凝聚力。

  黨建為“核”,給基層治理提供最強“牽引力”。在黨組織的引領之下,基層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為推動基層黨建的“帶頭人”和基層治理的“領頭雁”。把“黨建網”與“治理網”進行有效銜接、貫通融合,由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兼任網格長,將無職黨員納入網格員,積極參與環境治理、政策宣傳、糾紛調解等活動,預約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雙贏之效”。

  黨建融入基層治理,為其提供有效“推動力”。把基層治理的優勢資源挖掘出來,把各類先進力量收攏起來,有助于形成積少成多、聚指成拳的強大合力。規范基層“小微權力”運作、探索實施“組財鄉管”、推進“三務”公開向基層延伸,有力推動著基層公權力的規范化運作,也從源頭上解決著基層治理中的頑瘴痼疾。另外,通過建立警官、法官、檢察官、法律顧問進村入戶走訪長效機制,面對面為村民解答法律諮詢,把基層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也為良法善治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

  抓黨建促治理,以治理促和諧。基層黨建為共建共治共用注入強大的“內燃力”,內心的認可、思想上的共識,是實現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不斷激發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可以形成良好的治理新格局。廣泛徵集民意,以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為抓手,因地制宜制定務實管用的村規民約,讓群眾自己定規矩、自覺去執行,村規民約從墻上走到群眾心上,形成群眾自我管理的良好風尚。

  以基層黨建為核,點燃良法善治的“紅引擎”,讓黨群攜手駛上共建共治共用的“快車道”,迎接著幸福美好新生活。(陳文)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