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06: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凡人善舉中的“無言默契”折射時代之美

字體:

  在杭州市臨平區塘棲鎮,一批外賣小哥為重病臥床的計女士送餐時,會幫她支起小飯桌,在門外等她吃好,再把垃圾收走。最先發起的小哥葉陽輝告訴記者,送餐時,雙方交流很少,一是怕計女士説話費力,二是也不想過多幹擾到她的生活。三年多的凡人善舉,憑的是雙方的默契。

  而在寧波市,市慈善總會近日又收到了一位市民的捐款。這位捐款人從1999年起,一年一捐,23年間累計金額達1363萬元,一直以“順其自然”“順其”或“自然”的名義行善。對此,大多數網友在讚賞之余,也不主張對其真實身份“打破砂鍋問到底”。在筆者看來,這同樣也是一種無言的默契。

  “人之相知,貴相知心”,默契就是一種心的交流。許多凡人善舉都是發生在陌生人之間,這樣的人際關係原本就需要更多信任和理解。而能生發出發自內心的交流,就更能令人體會到人心向善的力量。因此,這樣的默契更為可貴。

  默契,是一種無言的合作。在很多情況下,它甚至是合作的“最高境界”。無論是戰場上的戰友,還是手術臺上的醫護人員,甚至是空間站裏的航太員,也許只需要一個眼色或一個手勢,雙方便能心領神會,圓滿地完成任務。

  默契,也是一種成熟的合作。有作家曾經把成熟喻作“無須聲張的厚實”,而默契正是無須聲張的。在凡人善舉中,默契節約了不必要的交流成本,減去了社會的紛擾枝杈,力求簡約,為生活增添了如“君子之交淡如水”般的寫意內涵。

  這樣的默契,讓人想到中國畫中的留白。中國畫上多留空白,這是它在構圖處理上的獨特之處,留白天地寬,正吻合中國人講求寬余大方的品性,不畫反而更“全”。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如今我們已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廣大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蔚然成風,而諸多凡人善舉正是時代大潮中的一朵朵美麗的浪花。我們觀賞朵朵浪花,是要讓主流來激蕩內心,而並不需要深究每一滴水的起起落落。(馮源)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