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4 20:26:1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N倍優秀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那些“一起優秀”的人。

1

  “同學,請問保研很難嗎?”

  “不難呀,我們寢室保研率挺高的,100%。”

  近日,中南大學一男生寢室火了。全寢室4人全員保研,分別進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其中1人直博。

  來自不同地方的他們,相聚在同一間寢室,4年的大學生活,一起努力,共同進步,獲得過國家獎學金、優秀獎學金、優秀團幹等榮譽,還在國內外多個比賽中奪得一等獎。用同班同學的話來説,“證書在寢室都擺不下了”。

  怎一個優秀了得?這得是四倍優秀啊!這樣高效且高品質的大學生活,真是“慕了慕了”。

2

  普通的大學生活是相似的,而優秀的人各有各的優秀。

  聽説過學霸宿舍、學霸情侶,但你聽説過全班保研的學霸班級嗎?近日,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1808班全班32人全部保研,其中前往清華大學等名校16人、獲得各類獎學金累計45萬+、各類競賽獲獎共92人次、專利成果6項……

  你以為這就是“優秀”的全部嗎?

  學霸們在文娛實踐上也是各有所愛,各有所長。比如,去籃球場展現一下高超球技;在方程式賽車隊發揮光熱;在合唱團一展歌喉……

  今年4月份,一則男生寢室集體健身的視頻火了。來自河南鄭州科技學院體育學院的5名男生,每晚都會在宿舍集體健身。他們用自備的器材練習杠鈴推胸、引體向上、負重深蹲,個個身材強壯結實,肌肉線條清晰可見。

  他們説:“我們不是卷王,努力只是我們的日常。”

  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討論,優秀真的會“傳染”。

3

  不少人生活中可能遇到過這樣的事情:

  興致勃勃地辦了健身房的年卡,結果總共去了不到十次,或直接淪為洗澡卡;

  買了一整套繪畫工具想重拾兒時的興趣,最後放任畫筆和顏料在角落裏“吃灰”;

  置辦了各種先進的廚具想在休息日用美食犒勞自己,一頓操作猛如虎,一看水池一堆碗,瞬間不想再做第二次……

  但如果換一種情境,所有你想做的事,都剛好有人和你一樣想去做,結伴而行互相鼓勵,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拉彼此一把,不知不覺間也許就堅持下來了。

  一份努力,一份收獲,一份喜悅。一群人一起努力,將有N倍的收獲,N倍的喜悅。

  不信你試試看。

4

  在各大平臺的視頻直播中,有一股清流:直播學習。

  不少人好奇,主播什麼都不説,只安靜坐著學習,這麼枯燥的直播,有人看嗎?

  不僅有人看,看的人還真不少。為什麼?有受眾直言“跟他一起學習,想放棄時看看他,就會重新燃起鬥志”。

  這種學習模式或許也印證了一個道理:我們身邊有什麼樣的人,我們可能就會變成什麼樣。

  許多時候,選擇跟努力向上的人在一起,還是跟懶散懈怠的人在一起,真的會影響你的生活和前路。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翟子赫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李潔瓊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9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