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9 20:20: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百年奮鬥經驗揭示黨的制勝之道

字體:

海報設計:楊寬

  徐 可

  “從一葉紅船到巍巍巨輪,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經驗,蘊含著百年大黨的制勝之道。”一位網友在閱讀了《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後,在網上留言抒發感想。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于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堅持”係統概括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正如這位網友所言,十條歷史經驗蘊含著黨的制勝之道,也極為中肯地回答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行”的問題。

  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傳唱幾十年的歌曲,唱出了人民心聲,也唱出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從1921到2021,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煥然一新的古老中國,用鐵一般的事實向世界證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後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了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始終立于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

  把人民看得有多重,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這是百年來,黨立于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戰爭年代的“半條被子”,到和平年代“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從“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個都不能少”、抗擊新冠疫情“一個都不放棄”……“人民至上”貫穿黨的工作始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因為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在百年徵途上才始終履險如夷,戰無不勝。

  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

  這個根本原因就是堅持中國道路。

  在中國這樣一個地域廣袤、人口眾多、在當時經濟文化遠遠落後于世界的東方大國,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就必須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堅持獨立自主,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在革命戰爭年代,這條路就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在建設發展時期,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歷史性成就,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幾十年的輝煌歷程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走得通、走得好,能夠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正確道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沿著這條道路走過了幾十年的輝煌歷程,今後還要堅定地走下去。

  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在進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這是一個百年大黨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于鬥爭、堅持自我革命的不懈奮鬥。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只有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才能淬煉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

  百年,不過歷史一瞬;從苦難到輝煌,百轉千回。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才能在前進道路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當歷史的指針指向2021,走過第一個百年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面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矢志復興的中華民族,必將譜寫更加壯麗的精彩華章。

  延伸閱讀:

  習近平:關于《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説明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808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