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網格”助力,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字體:

  今年以來,浙江嘉善縣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探索引入社會組織參與微網格管理,激發微網格長參與網格事務管理能動性,推動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水準。(中國組織人事報)

  “我為群眾辦實事”貴在全程、全面,細節、精細。只有在“全”中才能托起人民的幸福,只有在“細”中才能打造群眾的美好,網格治理,體現全和細,助力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用“新”暖“心”。網格治理,貴在創新,有新才能讓群眾歡欣,給群眾暖心。微網格長實行AB崗制,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將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嵌入微網格,由社會組織落實。開展微網格長選配、管理、服務、監督、考評等工作,補齊鎮村微網格管理鏈條,形成“縣統籌、鎮(街道)落實、村(社區)配合、社會組織管理、微網格長處置”的工作閉環。這樣的網格治理,讓傳統基層治理煥然一新。

  用“優”繡“美”。基層治理,優質關鍵。出臺專項管理辦法,明確微網格長擔任網格資訊採集員、網格連心服務員、矛盾糾紛化解員、政策法規宣傳員、民生事項代辦員等“五員”職責;建立社會組織加強微網格長管理5項機制,落實定期工作例會、定期動態調整等常態化管理,並突出量化定標動態考核,通過“月度評分、季度考核、年度評優”,調動工作積極性,激發微網格長在基層治理中的“神經末梢”作用。嚴格科學的考核是優秀的源泉,優秀管理方能繡出基層秩序的美麗之花。

  用“強”鑄“硬”。治理末梢,需要硬核,因為這裏往往工作比較脆弱。統籌資源建立“小區黨建客廳”“善城驛站•溫暖嘉”等議事服務紅色陣地,讓微網格長網格走訪、資訊收集更加便捷。結合不斷變化的新形勢新要求,每季安排一次微網格長業務專題培訓班,不斷強化微網格長思想認識和工作技能。打造物質硬核和精神硬核,讓基層治理的“最後一米”硬起來,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才能不斷蝶變升華。

  網格治理,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陣地,貴在一“網”情深,“格”性完美。用好“新”“優”“強”,必然能夠打造群眾的幸福美好,換來良好口碑。(王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