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幫帶“頭雁”,領出一條振興好路子

字體:

  “多虧中灘村鄒建國書記的幫帶,我們村新建52棟移動冷棚,種上了優質的麒麟西瓜,現在村集體收入突破了10萬元。”近日,站在村裏的移動冷棚前,寧夏吳忠市青銅峽大壩鎮中莊村村委會主任朱學強高興地説。(中國組織人事報)

  雁群南飛,貴在好頭雁;鄉村振興,貴在好引領。頭雁引領作用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是重中之重。今年以來,吳忠市著眼發揚傳幫帶的好傳統、好作風,開展“導師幫帶制”試點工作,擇優選拔老鄉鎮、老典型、老村幹,與新進鄉鎮、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年輕幹部結對幫帶,切實幫助新班子提升能力素質,效果顯著。

  “硬核導師”來幫。名師出高徒,硬核導師很重要。堅持把政治堅定、精通黨務、興村有為等七條標準作為導師選拔的“硬杠杠”,擇優遴選一批優秀個人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任“幫帶導師”。幫帶導師有真本事、硬本領、強素質,必然能夠帶出優秀的學生群體。

  幫助落後頭雁。俗話説,“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今天,要突出對農村幹部、年輕幹部、後進基層黨組織,重點將新任職或軟弱渙散村和後進村黨組織書記、新任職村“兩委”班子成員、致富帶富願望強的“兩個帶頭人”進行幫扶。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或多對多、小團隊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便結成對子,讓幫帶對象在手把手傳授中學經驗、長才幹。如此才能幫出正氣,幫出效果。

  幫出志氣、骨氣。幫助不是代替,幫助不是送錢,要幫智慧,幫策略,幫方法,幫激情,幫出志氣與骨氣。注重把幫帶課程設在發展特色産業、調處矛盾糾紛、壯大集體經濟等工作一線,打造“書記帶徒弟工作室”、“老把式工作室”等導師實踐點、工作室,開展“書記門診”、案例剖析、“薪火課堂”、現場教學等各類幫帶活動。智慧點撥,方法打造,讓幫助對象生出志氣,長出骨氣,浩然正氣開拓工作,創造成績。

  幫帶“頭雁”,領出一條振興路。讓有硬核本事的人幫,幫助對象精準,幫出好路子,幫助滋養出的“頭雁”就能振翅有力,領出行穩致遠的鄉村振興好路子。(張若琳)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