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基層治理迭代升級,開掘群眾“幸福感”

字體:

  近年來,從“惠民早餐”工程到“解憂超市”,再到政務服務掌上辦理,廣西大力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的“1+N”基層社會治理機制,提高黨建聯盟引領,搭建多種平臺、調動多種力量參與服務群眾,推動治理模式不斷創新。(人民日報)

  基層治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治理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黨在基層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需予以充分重視。有效治理更是鄉村振興的基礎,群眾滿意度的“試金石”。廣西從群眾點滴出發,拓寬訴求表達渠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調動多種力量積極參與,推動基層治理不斷迭代升級,讓基層治理更高效。

  拓渠道,察民情。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梧州市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拓寬群眾表達訴求新渠道,針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抓落實。並在“急難愁盼”受理專區開通24小時“民生管家服務熱線”,為困難群眾提供到府服務。除此之外,北海市還設立了238個“解憂超市”,收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多元渠道的表達,為群眾反映問題提供更加便捷通暢的路徑,同時也為促進問題解決增加了監督力量。

  攻堅克難解民憂。居民小區是社會基層治理的第一戰線,也是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單靠個人很難解決。老舊小區的改造,時間久、任務重,涉及多方力量,需要統籌兼顧、集中解決。南寧市江南區麗江村小區在黨組織的召集下,居民代表、社區幹部和住建部門代表匯聚一堂,開展協商議事。通過黨建引領、多方力量協同參與,該小區重整道路、更換老舊設施,面貌煥然一新。

  “數字政務”順民意。政務服務掌上辦,便民利民真給力。今年以來,當地積極推進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用、一機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實現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不僅降低了群眾的時間成本,也有效倒逼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在黨建引領下創新機制,辦好身邊事,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讓群眾生活更加舒心,也不斷增強著群眾的幸福感。充分發揮黨建優勢,全方位改進民眾生活,有效促進了基層治理轉型換代、整合升級。(吳儀)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