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9 09:42:14
來源:南方日報

共樹健康向上網絡文明之風

字體:

  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于今天在北京舉行。大會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旨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凈化網絡生態、滋養網絡空間,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時通過理念宣介、經驗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鑒等方式,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

  當今社會,互聯網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工作、生活、學習和交流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與現實社會連接融合越深入,與人們美好生活向往聯繫越緊密,越發凸顯構建健康向上網絡文明的重要性。從“人肉搜索”曝光疫情隔離者隱私,到網絡語言暴力“眾口鑠金”;從“流量至上主義”催生花式博眼球網絡炒作,到網絡炫富等侵蝕公序良俗;從網絡水軍“四處出擊”,到網絡黑産損害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種種網絡亂象令公眾深惡痛絕。只有不斷強化網絡文明建設,持續加強網絡空間思想引領、文化培育、道德建設,持續加強網絡空間行為規范和生態治理,才能更好地祛除“劣幣驅逐良幣”行為,讓網信事業發展更好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近年來,相關部門一方面突出依法治網,通過出臺一係列法律法規規章,推動“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的觀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持續加大網絡空間生態治理,展開“清朗”“凈網”“護苗”等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打擊各類網絡犯罪活動,有力凈化了網絡生態。

  透過上述一係列實踐,啟發和強化了人們共樹健康向上網絡文明之風的兩點認識:一是在有關部門持續展開深入治理同時,各網絡平臺和管理者也要義不容辭地擔當和強化主體責任。諸如一些娛樂明星粉絲“打榜”“引戰”,表面上看是畸形“飯圈文化”所致,但部分平臺奉行“流量至上”、不重視演算法機制導向恐怕難脫幹係。平臺是演算法的主導者及其提供的網絡空間規則定義者,某種程度上也是公眾網絡行為的引導者。平臺擔當責任,不給違規違法行為以空間,對促進健康向上網絡文明至關重要。

  二是推動形成健康向上網絡文明之風,人人有責。截至2021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作為十億分之一,每個人都可能覺得自己的力量微乎其微,然而,無論是“制造熱搜”,還是網絡暴力,往往都是這些“微乎其微”力量匯聚的結果。擦亮眼睛,避免給那些不實消息擴散推波助瀾;強化法律意識和道德自覺,自覺抵制那些違規違法的網絡炒作、攻擊他人等行為,守護網絡空間的清朗有序,就是守護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子 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7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