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6 17:33: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為民立“賬”,構建服務硬核

字體:

  今年以來,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展開,新疆富蘊縣通過分類建賬、分析研判、責任到人、公開曬賬的方式構建服務群眾長效機制,用實際行動贏民心、聚民力。(中國組織人事報)

  “我為群眾辦實事”是不是形式主義,是不是作秀工程,關鍵是能不能為民立“賬”,構建服務硬核。你辦的實事是民心賬上有的,是經得起人民檢驗的,是能夠接受歷史洗禮的,這個“我為群眾辦實事”就辦對了,辦出了人民的笑臉,群眾的幸福。

  為民建賬,辦群眾心中期盼的實事。“我為群眾辦實事”不是拍腦袋,為了自己心中那本賬,而應該是為民生,為群眾心中那本賬。分類建賬,讓群眾問題“上得來”,以村為單位,採取混合編組方式,深入農戶家中了解需求;將每月15日定為民情議事日,邀請村民代表、聯戶長等進行集中約談、個別訪談,徵求致富增收等意見,分門別類,建立便民清單、實事清單、問題清單。建立了民生賬,對群眾事心中有底,明白群眾心中所盼,就能讓“我為群眾辦實事”有堅實立足點。

  讓民議賬,辦實事過程經得起“敲打”。如何辦實事,怎麼辦實事,必須經得起群眾的檢驗。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研判制度,邀請“四老”人員、村民代表共同參與“派工研判”會議,對收集到的民生問題按輕重緩急進行分析“議賬”。組建問題研判團隊,通過典型案例剖析法、交流討論分析法,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辦法和意見,確保群眾反映問題有回應、有落實、有結果。村民議賬,指明方向,能夠讓辦實事合情合理,有實際效果。

  給民曬賬,讓辦實事陽光燦爛樹立形象。“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品質不是自己説出來的,而是群眾的口碑衡量出來的。群眾心中有桿秤,眼睛也雪亮。利用公開欄、政府網、微信零距離等平臺定期將工作措施、處理結果和當事人反饋意見進行“公開晾曬”,接受群眾監督。建立群眾滿意率回饋評價制度,定期召開民主測評會,通過發放民意調查表等方式,對問題臺賬辦結情況公開測評。群眾成了“裁判員”,辦實事才能真正硬。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效展開,為民立“賬”,構建服務硬核,是一個很好探索,可以讓實踐活動,實際、實地,“實”到群眾的幸福笑臉上。(李治穎)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6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