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2 15:11: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五微”為鄉村治理提質增效

字體:

  近年來,貴州凱裏市探索“五微”模式,通過制定“微清單”、實行“微積分”、收集“微建議”、認領“微心願”、開展“微宣講”,多角度出擊、全方位發力,重視村級組織建設,力求破解“無效治理”難題。(中國組織人事報)

  鄉村要振興,有效治理是基礎。鄉村治理成效如何,與基層組織隊伍的治理能力緊密相連。政策落實、指令傳達、社會動員等,都離不開村級組織的推動。作為黨在基層的代言人,村“兩委”班子的治理效能關乎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一個地方要想實現善治、長治,也離不開強有力的組織引領。凱裏市以“五微”模式為核心,重視基層組織建設,為鄉村治理提質增效,走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用“清單”規范權力行使。有權力的地方,就容易滋生腐敗的土壤。唯有將其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讓權力在陽光之下運作,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凱裏市推動建立“兩委”班子村級權力“微清單”,繪制“微權力”運作流程圖,細化村民用章管理、計劃生育服務、社會保障、救助救災等事項責任主體、權力依據和操作流程,在全市各村全面公開公示,積極推進陽光政府建設。將基層組織的權力職責“曬”出來,既是在推動政務公開,也是在鞭策村級組織積極履職盡責,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考核,實行積分制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用事實説話。該市實現村“兩委”積分制管理,採取日常工作積分、年度評議積分和特殊貢獻加分等形式,扣分與獎勵並行,上不封頂、下不加底,考核結果被視為評先評優、推薦任職的重要依據。積分制管理,將基層工作量化為可監測的實時動態指標,通過即時反饋激發基層組織幹事活力,為鄉村治理增添動力。

  徵建議,聽民聲。群眾滿意與否,是衡量基層組織工作的重要標準。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除此之外,別無所求。凱裏市積極推動村“兩委”走村串寨入戶,深入了解群眾的所需所求,聽取群眾的心聲,匯總反映的問題和心願,推動難題解決,努力讓人民群眾滿意。

  開展宣講,樹立鄉村新風尚。扶貧先扶志,思想解放有助于推動政策落地。該市通過院壩會、田坎會等形式,圍繞農業農村農民的發展變化、鄉村振興、先進典型、紅色故事等內容,以先進理論武裝人,以科學知識指引人,以精神力量鼓舞人,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和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倡導崇尚科學、抵制封建迷信,引導群眾樹立健康文明的鄉村新風尚。

  農村要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離不開有效的治理。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必須夯實鄉村治理的基石。基層組織建設以村“兩委”班子為抓手,通過“五微”轉變幹部工作思路,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為鄉村長期穩定繁榮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有效助力了鄉村振興。(艾米)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