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05:43
來源:北京日報

菜場“親媽式服務”啟示了什麼

字體:

  買蝦挑蝦線,馬鈴薯管削皮,選菜送菜譜……長沙、上海等多地菜場的“親媽式服務”大受歡迎。這種增值服務在北京菜場有沒有?記者走訪發現,咱這兒也有,只是還沒推開。

  在家做飯煙火氣濃,卻也費時費力。如今,家庭單元變小了,大家工作更忙了,“買菜選半天,擇洗半小時,炒出一兩盤”的模式確實不太合算。尤其是對年輕上班族來説,審美趨向“少而精”。以往菜場那種大捆大包、大鍋大碗的賣菜形式,挑揀勿擾、愛買不買的服務態度,顯然不匹配了。“網紅”攤主們教做飯、幫洗切,有的直接將食材和分量搭配好,讓大家回去“下鍋即得”,正是適應市場發展做出的調整。

  而這種變化的正面效應,還不止于菜場和廚房。在全社會大力推進垃圾分類的大背景下,“凈菜回家”“搭配適量”堪稱強有力的“助攻”。一則,大家不用再頭疼擇菜時,哪些可以扔廚余,哪些是不可回收,無形之中降低了垃圾分類的執行成本。二則,從買賣環節即打理幹凈,減少了中間的折損,對于源頭減量大有裨益。在這方面,相比大型商超的固定搭配、層層包裝,菜場服務更為靈活,一客一定制、當場隨機配,精準對接、拿上即走,環保了不少。

  “親媽式服務”概念很潮很新,但本質上還是精細化服務的問題。一些攤主們成了“網紅”,正在于他們認真琢磨了顧客的深層次、個性化訴求——“更愛買什麼”“準備做什麼”“怎麼更省事”。精準捕捉消費者需求是提升銷量、打開銷路的不二法門,而以培育城市商業文化觀之,這也是進階升級的必然要求。應該承認,在相當一段時間裏,北京的大小市場給人的印象是大方大氣,但也有點粗放有余、精細不足。這些年,北京不斷將城市精細化治理推向縱深,商業服務當然也要及時跟上節奏。菜場有“親媽式服務”,那超市、餐廳、商場又有哪些精細化的空間?只要用心觀察,市民生活的衣食住行處處都有文章。這些地方是商機之所在,也是城市商業文化可優化之所在。

  “為了讓年輕人能做上一頓飯,菜場真是操碎了心”,網友的調侃道出了對精細服務的認可。期待這種“操心”能給各行各業以啟發,讓“親媽式服務”遍地開花,實現消費者和市場的雙贏。(湯華臻)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9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