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00:30
來源:北京日報

下了樓的電動車更要管好

字體:

  上周末,豐臺某小區發生一起電動車爆燃事故,導致停車棚一排車被燒毀,現場畫面觸目驚心,而類似事故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事實證明,電動車下了樓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抵達了安全地帶。

  這些年,因電動車上樓頻頻引發火災事故,“人車共處”的環境更放大了事故損失。因此,從國家到地方相繼出臺規定要求電動車下樓,並大規模推進集中充電設施建設。重拳出擊,硬體補位,上樓充電亂象得到一定遏制,但就現實來看,電動車下樓只是減少隱患的第一步,後續管理又提出了新問題。比如,有的小區建了樁但沒頂沒蓋,雨淋日曬更易發生電池爆燃;有的車主插上電就不聞不問,長時間充電可能導致電池發燙並短路。如此種種,都埋藏著新的安全隱患,甚至可能挫傷車主推車出樓的積極性。

  隱患從樓內轉移到樓外,這不算解決問題。下了樓的電動車,更要管好。從現實來看,上述情況更多發生在一些老舊小區。充電設置改造主要靠社區、物業等單位自籌自建,或臨近社區共建共用。“眾人拾柴”、多頭建設,意味著管理責任較難“確權到人”,定期維護、日常巡查、風險監測等服務也容易“跑冒滴漏”。況且,管理並非一句話,而是需要人財物力的長期投入,老舊小區補齊設備已不易,維護運營又該誰來管?雖説物業負有監督管理責任,可大量老舊小區的物業能力只夠提供打掃衛生等基本服務。一來二去,就讓安全風險“晾”在了樓外頭。

  作為靈活便捷的代步工具,電動車是許多人的出行工具,而安全更是廣大市民的基本訴求。這個意義上,相關部門必須把電動車管好,而且要一管到底,從場地選取、資金籌集到後期管理係統籌劃,讓車下得了樓,下了樓也安全有序。在這方面,已經有地區探索出了自己的辦法。比如大興區黃村鎮,著眼管理力量捉襟見肘,街道與物業牽頭向第三方購買服務,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物聯網+保險”的係統化管理,成功解決電動車“丟、散、亂、差”等管理弊病。相關部門加強謀劃,基層單位主動作為,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才能一起管好這件安全攸關的小事。

  目前,本市已啟動電動車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明確年底前所有社區、農村建成集中充電設施。這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善于從個案中舉一反三,把後續管理問題一並考量,一定能共同把好事辦出好效果。(雨馨)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9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