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00:29
來源:法治日報

要對虛假賣慘視頻亮紅燈

字體:

  近日,視頻博主“呂先生涼山行”發布了一則視頻,視頻中一名小朋友站立在破敗的房屋面前,説自己無父無母,實在太貧窮,只能幫鄰居幹活照顧撫養妹妹弟弟,這條視頻發布後短時間內,就獲得大量轉發、評論與點讚。而視頻內容也引起了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有關部門的注意,後經調查,這是一則虛假視頻。

  公開資料顯示,美姑縣已經完成了脫貧攻堅工作。那麼,這樣一個已經“摘掉了貧困縣帽子”的地方,真的還有境遇如此淒慘的兒童嗎?當地部門調查核實的結果告訴我們,所謂“悲慘兒童”視頻是一起不折不扣的惡性假公益直播事件:拍攝者為博取眼球,到美姑縣某村找到了這名小朋友,弄臟他的臉,讓他站在一處破舊的閒置房前訴説自己的“悲慘生活”。作為“回報”,視頻拍攝者給小朋友發放了鞋子、衣服、學習用品等。

  大涼山地區自然條件惡劣,資源匱乏,地理位置偏遠,一些愛心人士和公益組織常常會開展各種各樣的幫扶活動。這樣的人間溫情,我們當然需要。即便是當地已經“摘帽”,也仍舊需要這樣的公益活動,畢竟那裏才剛剛脫貧,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推進和幫扶。在筆者看來,無論是當地百姓還是政府部門,抑或社會公眾,肯定都非常歡迎並樂見愛心人士關注和支援當地的發展。但是,我們決不能寬容那些打著“幫助他人”旗號而故意造假賣慘的人。慈善活動不能披上偽善的外衣,助人行為也不是“變現密碼”,不能裝成“大善人”,實際上卻為了獲取流量利益,讓不諳世事的孩子擺拍賣慘。直播扶貧也好,傳播善良也罷,都不能成為一些人牟取其他不正當利益的載體,愛心不是商品,更不是拿來做交易的生意。

  在網絡世界中,拿悲慘説事,是一些短視頻博主博取流量的“法寶”,也是一些搞直播帶貨者獲取流量的利器。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慘不忍睹”的場景,不是老人吃不上飯,就是孩子破衣爛衫……這樣的視頻,由于與普通人的生活距離較遠,往往能激發觀看者的同情心從而獲得更多關注,于是一些博主便將擺拍賣慘短視頻當成了獲取點擊率、轉發量的“捷徑”。

  防止虛假賣慘短視頻肆意忽悠、欺騙公眾,消耗公眾的愛心和憐憫之心,對公眾而言,需要具有一定的鑒別力,不能讓我們的良善成為他人牟利的工具。對于平臺而言,則要盡到必要的審查責任,不能任由虛假賣慘視頻、賣慘直播暢行無阻。同時,平臺要建立相應的投訴機制,發動用戶的力量,不給虛假賣慘短視頻以生存空間。此外,相關職能部門也要對擺拍虛假賣慘短視頻的行為進行依法打擊。只有綜合施策,對此類行為堅決亮起紅燈,才能讓流量世界不再“用慘換錢”。(郝冬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9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