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8:53:27
來源:廣州日報

拒絕“顏值焦慮”需補美育課

字體:

  10月25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2021年度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典型案例,查辦一批醫美案件。醫美行業通過虛構、誇大醫生資歷、醫療機構資質榮譽等方式,給消費者以服務品質保證的假像,甚至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成功”等不當關聯,編造“整容改變命運”等故事,欺騙、誤導消費者,扭曲審美認知。

  “顏值即正義”的消費主義物化審美甚囂塵上,跟風者趨之若鶩,美被狹隘定義,成為枷鎖的産物。美貌的作用被放大,商家推波助瀾,企圖讓“白瘦幼”統一制式芭比娃娃的形態成為共識的美。由此便可將一些人的審美觀和人生認知一同帶偏,由此培植出的焦慮感帶來商機和豐厚利潤。

  泰戈爾説:“你可以從外表的美來評論一朵花或一只蝴蝶,但你不能這樣來評價一個人。”美是人類在滿足了基本生存需求後,更高精神層面的追求,也是人類文明高度的象徵,是多元而獨特的。高速發展的物質文明並沒能解決精神給養問題,洗刷出一批美盲患者。木心説:“沒有審美力是絕症,知識也解救不了。”

  美的核心是自由,是讓人選擇美好事物的自由,以及追求和創造美的力量。統一制式物化的所謂美,禁錮了人的想像力,也限制了人選擇美好事物的空間。“A4腰、蛇精臉”不斷刷新著人審美的下限,甚至是逐漸對美學進行著肢解和歪曲。

  特種行業或生存剛需的群體除外,能被“顏值焦慮”蠱惑的人,多缺乏審美培養和教育,造成對“美”的認知障礙,不知何為“美”、不懂如何“美”,也為醫美行業不正當競爭提供了沃土。全民美育是“顏值即正義”謬論的解藥,也是減少醫美悲劇的良方。

  蔣勳説:“一個人審美水準的高低,決定了他的競爭力水準。因為審美不僅代表著整體思維,也代表著細節思維。”審美是歷史的積淀和國家歷史文化的連續性。對個人而言,審美是品德和修養。任何的美都不是孤立于時代背景而存在的,任何美也不局限于它所産生的時代。

  補齊美育可從美學、美、美感和藝術四個方面入手,逐步了解美的本質、自然美、社會美、美感、審美以及藝術等方面。美是一個由許多方面構成的整體,包羅萬象又隨時代發展而不斷豐富,也能容納足夠多的形態。美是文明的、自由的、快樂的、多元的、更是獨特的,正因五彩繽紛才有大千世界的美好,比起統一制式的假臉假體假人,惟真才是美。(李冀)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9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