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8:53:26
來源:新京報

100天後,讓我們共赴這場冰雪之約

字體:

  我們有理由期待一屆美好的奧運盛會,綻放在冰上,綻放在雪上,綻放在長城內外、千年古都腳下和燕山深處。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10月26日在京隆重舉行。這意味著,6年多的籌辦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隨著時間的臨近,一係列張弛有度的準備工作,讓這一天的北京和張家口的“冬奧味兒”越來越濃了。

  再過100天,從希臘採集的北京冬奧會火種,將在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熊熊燃起;再過100天,中國冰雪健兒蓄勢待發,將首次主場作戰;再過100天,來自全世界的冰雪運動健將們匯聚長城內外,逐夢冬奧,感受冰雪運動的無限魅力。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國家大事。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這是中國對世界的莊嚴承諾,也是中國人首次在冰雪運動上打下自己的印記。

  精彩呈現中國和世界各國冰雪健兒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歷程,深入闡釋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精彩、非凡、卓越的奧林匹克新篇章。隨著時間的臨近,這一切都即將開啟。

  歷史證明,不管這個世界如何發展,人們都會需要一場不斷追求卓越的奧林匹克盛會。這一點,在前不久閉幕的東京奧運會上得到很好體現,盡管經歷了延遲舉辦,盡管一些觀眾因為疫情無法抵達現場,但追求卓越的精神並沒有因此受挫。

  競技體育首先是體育,但同時也是國民精神境界、認識水準、精神價值的集中體現場域。為什麼很多人那麼熱情、亢奮地為運動員加油喝彩?根源就在于背後的體育精神。體育的魅力在于此,體育的美麗也在于此。

  也就是在今年7月20日,國際奧會第138次全會投票表決,同意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加入“更團結”。這表明,面對疫情,面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世界,當今世界依然需要彼此依靠,用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話説,“團結推動了我們的使命——通過體育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們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更快、更高、更強。”

  疫情不會讓人群更疏離,恰恰會讓大家更加團結,這與奧林匹克精神是契合的。惟有更團結,才能更有力量。北京冬奧會是今年繼東京夏季奧運會之後的又一次全球運動盛會,歷久彌新的奧林匹克精神,將依然在這裏綻放盛開。

  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復雜,我國局部地區出現小規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當此之際,需要格外重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籌辦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

  “同心築夢,凝心聚力”,這當然也包括當下協力抵抗疫情,唯有疫情控制得力,我們也才能釋放激情,更好地“一起向未來”。

  在接下來的100天,不管是北京還是張家口,均應該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這期間,既要強化防疫頂層設計,構建賽區一體化防控格局,把防控政策落實到具體場景,確保防控無死角;也要始終嚴格閉環管理,減少人員交叉,強化餐飲住宿分區分類管理,強化科技防疫,提高科學精準防疫的水準,全力保障冬奧會順利舉行。

  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的日子,正好是農歷大年初四。當奧運遇上中國年,是巧合,更是文化的融合、文明的遇合。令人欣喜,令人激動。我們有理由期待一屆美好的奧運盛會,綻放在冰上,綻放在雪上,綻放在長城內外、千年古都腳下和燕山深處。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9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