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1
來源:廣州日報

總有一種善讓我們感動

字體:

  日前,在廣州的珠江大橋上發生了驚心動魄的一幕:廣州公交集團三汽公司205線駕駛員張志德在途經珠江大橋時,遇見一女子抱起小孩欲跳橋輕生。他立馬衝出車外,兩手緊緊抱住這對母子,挽救了兩條生命。

  對于見義勇為,人們總是不吝褒獎之詞。網友們也紛紛讚張志德“好樣的”。張志德之善,堪稱智勇雙全。先看“智”。當公交駛上珠江大橋時,他便注意到異常:一對母子行走在“沒有設置人行道”的內環路珠江大橋西橋路段。出于“想看看他們是否需要幫忙”的善意,他放慢車速,慢慢靠近兩母子。這也是他能迅速施救的原因。再説“勇”。當女子突然抱起小孩,眼看右腳就要跨過大橋護欄時,他立刻打開車門衝下去,緊緊抱住母子倆。盡管女子一再掙扎,若他“力氣不夠大,很有可能會被他們帶著墜下橋去”,但他“來不及思考,就是用盡全力抱著”。

  哪有人不恐懼死亡,而張志德們的可貴之處正在于,他們以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善之本能,戰勝了怯懦、恐懼。從張志德的一貫言行也能看出,“善”已經成為其本能:今年7月,在收車途中遇到單車小哥受傷臥地不起,他及時伸出援手;10月,深夜路遇兩個迷路小男孩,他熱心地將他們送回家……

  善之本能,讓人感動,更讓人欽佩。對于善之本能,我們要熱情地鼓與呼,讓張志德們在溫暖社會的同時亦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暖意。據悉,廣州公交集團三汽公司已表示將給予張志德獎勵。獎勵之外,來自他人的支援亦不可少。就像和張志德一同救人的公交車乘客,對于張志德之舉,他們並沒有因為耽誤了出行而有怨言,而是積極配合他,幫忙照看和安撫這對母子。也許正是眾人之善,才讓這位欲輕生的母親重拾了生之希望。

  鼓與呼之余,我們更要效而習。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冷漠”成為某些人的標簽,這些人總是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想法,選擇對別人的困難視而不見。唯有善之本能,方能戰勝這種冷漠。面對張志德們,我們要見賢思齊,對于生活,始終保持赤子之心,對于生命,始終堅定守護之心,對于他人,始終不忘善意助人之心,如此,善才能傳遞開去,每個人才能感受到被社會之善所籠罩的溫暖。(胡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