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1
來源:廣州日報

用法治激活家庭教育責任因子

字體:

  從明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進法將正式實施。該法的問世讓傳統“家事”上升為重要“國事”。

  欲造偉大之國民,必自家庭教育始——家庭教育之所以稱得上“國事”,在于其所處的重要地位。人生的第一課是從這裏開啟的,社會建設也在這裏啟動基礎工程。家庭教育不僅關乎個人和家庭福祉,也關乎民族和國家的命運。隨著我國社會加速轉型,傳統的家庭結構和功能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家庭建設作為重要的社會建設如果出現缺失,家庭教育的問題就會更加凸顯。通過立法,把家庭教育納入法治軌道,對其形成有效的規范、指導和監督,將改變家庭教育靠家庭自發安排的狀態,促進各方協同、形成教育合力,更好地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一個家庭是一所學校,家長就是這所學校的老師。然而,作為人生第一任老師,相當多的家長並不太懂教育,甚至習慣了把家庭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和社會。養而不教者有之,教而無方者有之,生而不養者亦有之。現在,家庭教育促進法為家庭教育確立了法律地位。如果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履行、不正確履行家庭教育責任,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發現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拒絕、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責任,或者非法阻礙其他監護人實施家庭教育的,有關單位應當予以批評教育、勸誡制止,必要時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導……這些措施將有效地促使家庭教育主體責任意識回歸,積極回應社會對家庭教育的現實關切。

  盡管家庭教育在塑造人格、確立價值觀和養成良好習慣等方面都起著基礎性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由于其事關重大,具有一定社會公共事務屬性,家庭教育也是擺在社會面前的一道考題。尤其是隨著社會生活的變遷,家庭教育的難度和復雜程度大有提升之趨勢,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正在相互融合。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家庭教育亟須得到國家的支援、指導和保障。家庭教育促進法有利于打造高效的社會支援係統,真正激活家庭的“自覺”,彌補能力短板、緩解社會焦慮,確保家庭教育的專業性和係統性。譬如,確立家庭教育工作的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明確家庭教育服務機構的監管機構、自律機制,確定搭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

  總的來説,立法不僅是為了規范家庭教育,更是為了賦能家庭教育。讓我們共同期待,在全社會的努力下,家庭教育更加尊重孩子,更加尊重科學,更加凸顯人文價值。(楊博)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