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0
來源:人民日報

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朝氣

字體:

  井岡山革命時期,冬天許多官兵穿的是單衣,晚上蓋的是稻草;為了解決食鹽困難,井岡山軍民把老墻土刮下來泡在水裏,熬成又苦又澀的硝鹽食用……就是在這種條件下,井岡山軍民編了一首傳唱至今的民謠:“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幹稻草,軟又黃,金絲被兒蓋身上,不怕北風和大雪,暖暖和和入夢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令人由衷讚嘆和敬仰。

  就是靠著這種艱苦奮鬥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紅軍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讓革命的星星之火熊熊燃燒起來。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也孕育出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傳統和作風一代代傳承,正是中國共産黨無往而不勝的精神密碼。

  延安時期,美國記者斯諾兩次到訪,寫下了《紅星照耀中國》。“我看到毛澤東住在簡陋的窯洞裏,穿的是打了補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飯和辣椒馬鈴薯絲;周恩來睡在土炕上;彭德懷穿的背心是用繳獲敵人的降落傘做的”“紅軍大學學員把敵人的傳單翻過來當作課堂筆電使用”……斯諾在書中對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大加讚嘆:“他們堅忍卓絕,任勞任怨,是無法打敗的”,稱其為“東方魔力”“興國之光”。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艱苦奮鬥史。革命戰爭年代,共産黨人發揚“自帶幹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幹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的好作風,贏得群眾信任,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新中國成立後,靠著“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我們用不長時間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改革開放40多年,黨帶領人民拓荒開路、艱苦創業,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進入新時代,8年脫貧攻堅戰,黨員幹部身先士卒,苦幹實幹,把黨的形象立在廣袤大地上,立在人民心中;廣大貧困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把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今的條件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面對發展起來遇到的問題,同樣需要一以貫之地艱苦奮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攻堅克難、砥礪奮進。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沒有奮鬥的底色,中華大地上不可能有如今氣象萬千的巨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遇到了種種艱難險阻,我們的事業成功都是經過艱辛探索、艱苦奮鬥取得的。”過去的輝煌成就是靠艱苦奮鬥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依然需要靠艱苦奮鬥來創造。當前,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黨員幹部必須傳承好光榮傳統,發揚好艱苦奮鬥精神,勇于擔苦、擔難、擔重、擔險。

  奮鬥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朝氣,我們就能不斷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江 琳)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