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0
來源:人民日報

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融合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我們既要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又要加大應用基礎研究力度,把科技成果充分應用到現代化事業中去。

  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只有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才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2020年,全國技術市場共簽訂技術合同54.9萬項,成交額2.8萬億元,其中涉及智慧財産權的技術合同18.6萬項,成交額1.1萬億元,佔全國技術合同成交總額的39.8%。與此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我國技術研發還存在聚焦産業發展瓶頸和需求不夠、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強等問題。為此,我們需要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連接的快車道,拆除阻礙産業化的“籬笆墻”,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

  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融合,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領。“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在類腦智能、量子資訊、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組織實施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布局一批未來産業。”這就要求我們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打通“最後一公里”,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産品再到商品的轉化,創造更多競爭優勢。

  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融合,需要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協同發揮作用。創新是一個係統工程,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完善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資源配置方式,力求科技創新活動效率最大化;著力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建立以科技創新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係……唯有深刻變革科技體制及其相關機制,才能喚醒“沉睡”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裏的基礎研究,激活束之高閣于國際期刊論文裏的科研成果。

  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融合,要求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放眼未來,科技競賽長如馬拉松,比起來卻需短道速滑的拼勁。科技工作者既要能耐住科研工作的枯燥寂寞甚至挫折失敗,又要始終保持提升中國科技水準的奮鬥熱情;既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調動科技創新資源,又要用市場規律促進科技成果的價值轉化。唯有弘揚科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科技工作者才能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突破。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科技創新本來就是勇攀高峰的艱辛歷程,為國為民的信念、探索未知的熱情、心無旁騖的專注、全面係統的知識,缺一不可。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順應科技變革潮流,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科技工作者必將書寫科技強國的嶄新篇章。(李 曄)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