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0
來源:人民日報

同步推進鄉村環境改善和産業發展

字體:

  改善環境和發展産業同步推進、同步落實,才能讓鄉村面貌為之一新、百姓生活為之一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瀏陽的農村面積佔95%,農業人口佔85%,農業農村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近年來,瀏陽堅持高品質發展,同步推進鄉村環境改善和産業發展,努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升,群眾對生態環境的需求逐漸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這要求在鄉村振興中必須扮靚人居環境,提高鄉村宜居度和群眾幸福感。同時,只有繁榮鄉村産業,鄉村才有持續發展的“源頭活水”。前些年,古港鎮梅田湖村交通落後,公共文化設施缺乏,且人多地少,農民種田收入不高,村莊發展比較滯後。近年來,通過建設柏油路、休閒廣場、農家書屋等設施,同時大力推動鄉村産業發展,梅田湖村的群眾足不出村就能過上好日子,幸福指數不斷提升。應該説,改善環境和發展産業同步推進、同步落實,才能讓鄉村面貌為之一新、百姓生活為之一變。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是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基礎設施直接關係群眾的起居出行,必須成為工作中的優先選項。比如抓好“廁所革命”,瀏陽近3年新(改)建的無害化廁所達16.89萬座,基本實現無害化廁所全覆蓋;又如抓實污染防治,嚴格落實河長制,近5年新建城鎮污水管網350公里、新(改)建污水處理廠24座,瀏陽河出境斷面水質均值提升至Ⅱ類。通過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田園”才能真正變成“樂園”。

  加快推動産業振興,關鍵是找準發力重點。品牌是産業發展的助推器,做強産業要放大品牌效應。近年來,瀏陽充分發揮農業品牌較多的優勢,著力做強大圍山梨、瀏陽黑山羊等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以及油茶、花木兩個“一縣一特”農産品,通過品牌引領帶動産業高品質發展。此外,瀏陽還依托特色小鎮做強産業,引導鄉鎮、街道以産業立鎮、靠産業強鎮,打造了大瑤“花炮小鎮”、文家市“紅色文旅小鎮”、社港“正骨醫藥小鎮”等省級特色小鎮,讓群眾“就業不出鎮,掙錢不離鄉”。鄉村振興要靠産業,産業發展要有特色,只有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道路,才能以新産業、新業態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奮進新征程,瀏陽將始終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努力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東鐵)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