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7:59:58
來源:經濟日報

築牢反電信網絡詐騙防護網

字體:

  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針對電信網絡詐騙呈現出的新特點新問題新類型,此次專門立法立足實際應用,把相關成熟經驗上升到法律層面,補足制度政策的漏洞、短板,強化打擊懲治預防舉措,全面提升反電信詐騙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10月19日,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已正式進入國家立法程式。該草案從綜合治理、健全基礎制度、技術反詐等方面提出一係列實招硬招,從法律制度層面築牢反電信網絡詐騙防護網。

  對電信網絡詐騙這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此類犯罪專門對養老錢、救命錢、血汗錢下手,僅去年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涉及財産損失即達353.7億元。統計顯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案量仍居高位,一些大中城市的發案量在刑事案件中的佔比甚至達到50%。

  我國對于此類犯罪依法從嚴懲處的原則是明確的、堅定的。但從執法司法實踐看,反電信網絡詐騙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還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聯網等行業治理存在薄弱環節,需要加強法律制度建設。

  特別是圍繞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産生了一係列黑灰産業鏈,如買賣公民個人資訊,非法收購販賣電話卡、銀行卡,改號電話、虛假主叫和涉詐非法設備大行其道。在今年前9個月的全國檢察機關辦案數據中,起訴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達79307人,同比上升21.3倍,增幅明顯。有的案例中,微信、抖音等新型社交軟件以及個別硬體設備也被用于犯罪活動。

  針對電信網絡詐騙呈現出的新特點新問題新類型,此次專門立法立足實際應用,把相關成熟經驗上升到法律層面,補足制度政策的漏洞、短板,強化打擊懲治預防舉措,全面提升反電信詐騙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首先,通過建立全鏈條整治工作機制,形成各部門治理合力。草案提出,國務院建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機制,統籌協調打擊治理工作。有關部門應密切協作,健全資訊共用、行刑銜接等機制,實現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域協同配合、快速聯動,有效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活動。

  其次,完善基礎管理制度,為利用大數據反詐提供制度支援。通過立法,進一步完善電話卡、物聯網卡、金融賬戶、互聯網賬號管理,建立電信網絡詐騙反制技術措施,統籌推進跨行業、企業統一監測係統建設。這對相關平臺企業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從業企業本身承擔相應義務,落實管理職責,完善內部技術治理。

  再次,有效懲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必須斬斷其幫助鏈條,實行全方位、全鏈條、無死角打擊。草案專門加強對涉詐相關非法服務、設備、産業的治理,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大懲罰力度。當前,在嚴厲打擊的高壓下,境內大批電信網絡詐騙窩點向境外轉移。但境外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應是打擊盲區。對此,通過國家立法,打擊治理涉電信網絡詐騙黑灰産業,將有效擠壓犯罪空間,剷除犯罪土壤。電詐分子縱在天涯海角,也難逃法網,必遭嚴懲。

  目前,反電信網絡詐騙立法“急用先行”,但要與相關立法配套而行、共同推進。同時,加強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各環節的高效配合,深入推進“無詐校園”“無詐社區”建設,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才能達到治理預期,營造出清朗的網信空間和安心的生活環境。(李萬祥)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8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