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7:59:58
來源:北京晚報

識圖鑒鳥,呵護空中“好鄰居”

字體:

  《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2021年)》近日發布。在北京地區分布的陸生野生動物中,鳥類多達503種。北京成為世界上鳥類最豐富的首都之一,數量之多出乎很多市民意料,有些珍稀鳥類更令市民感到驚喜。不過,要問這些鳥類姓甚名誰、安家何處,恐怕少有人能完整地説個明白。10月19日,北京日報客戶端從這500余種野生鳥類中,選出100個較為常見的,制作了一幅長長的《北京百鳥圖鑒》,網友紛紛轉發點讚。

  《北京百鳥圖鑒》既繪制了鳥兒的顏值姿態、“家庭”住址,也標注了它們的生態類群、性格特徵。一個個生動立體的形象躍然“屏”上,拉近了市民與這群特殊居民的關係。陸續扎根京城的它們,是我們的老街坊、新朋友,是守護城市四季交替的精靈,因而也是市民應該給予更多關注及呵護的夥伴。

  想要了解鳥兒,需要比了解植物花更多的時間和心思。《百鳥圖鑒》可以作為市民觀察鳥類的一個切入口。想要走進鳥類的奇幻世界,還可以通過閱讀鳥類書籍、參加觀鳥活動、參與禽類救助等多種形式。

  眼下北京秋高氣爽,正是觀鳥的最佳時節。不少專業人士都會義務組織市民去各大公園觀鳥,在絕不影響鳥類生活習性的前提下,安靜地欣賞出現在鏡頭中的每一種鳥類的羽毛和形態,憑著內心的這份熱忱,有些活動一“觀”就是七八個小時。本月初,玉淵潭公園東北部生態湖岸示范區第一期正式亮相,受到遊客好評。這些義務活動、精心布置,都是城市愛鳥之心的流露和體現,也彰顯市民對于鳥類及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

  空中“好鄰居”哪能不認識?要了解鳥類的體貌特徵和生活習性,更要了解保護鳥類的實際意義。越來越多的鳥類、越來越豐富的生物物種,對于城市的美化、環境的凈化,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保護它們,既是表達對它們的歡迎與關愛,也是為自己帶來更多祥和與潔凈。(辛音)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8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