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8:01:35
來源:人民日報

構建數字合作格局

字體:

  無論是消除數字壁壘、減少數字鴻溝、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還是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培育合作增長點、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都迫切需要加快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展現數字合作新作為

  從根本上看,數字合作目的是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正因如此,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必須推動數字經濟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前不久閉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一係列合作成果令人矚目。40個數字經濟合作項目完成簽約,總投資額超600億元;相關主管部門與30家“行業産業大腦”建設試點單位、33家“未來工廠”建設試點企業簽訂任務書……實打實的合作成果、不斷做大的合作蛋糕、穩步提升的合作能級,讓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為推動務實合作的“加速器”、各方互利共贏的“大平臺”。

  “合作”不僅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高頻詞,也是數字時代的內在要求。在互聯網時代,依托無遠弗屆的數字技術和互聯互通的數字基礎設施,社會分工得以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展開,社會合作擴大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生産效率。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某廠家發布智能醫療隔離艙的生産需求,40多個設計單位、160多家制造單位一起合作,僅兩周時間就將成品送到武漢抗疫一線。再如,設在盧安達的“帶你到中國”展廳,通過“展廳看樣、遠端商談、保稅庫出貨”方式,即可快捷成交跨境訂單。數字技術合作催生了大量合作新形態、打開了共贏新通道,推動全球分工體係演變和升級。

  習近平主席在致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賀信中,提出“構建數字合作格局”。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這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2021年數字經濟報告指出,數字經濟正迅速發展,但數字鴻溝正在加深。無論是消除數字壁壘、減少數字鴻溝、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還是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培育合作增長點、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都迫切需要加快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展現數字合作新作為。

  從根本上看,數字合作目的是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正因如此,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必須推動數字經濟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主動參與國際組織數字經濟議題談判,開展雙多邊數字治理合作,維護和完善多邊數字經濟治理機制,及時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近年來,從搭建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多種合作平臺,到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國家資訊經濟示范區等,中國行動表明,只要主動把握時代機遇、秉持互利共贏的理念、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就能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數字經濟大潮澎湃,將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各國攜手並進、未來可期。

  良好的發展環境,是數字合作枝繁葉茂的土壤。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如何才能改變不同國家和地區資訊鴻溝不斷拉大的趨勢?如何才能減少世界范圍內侵害個人隱私、網絡犯罪等現象?如何才能消除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全球公害?這是數字時代全球治理的重要議題,也是必須答好的“時代之問”。奉行零和博弈、搞贏者通吃那一套,只會讓數字經濟壁壘叢生;相互尊重信任、加強對話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才能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

  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了14項世界互聯網領域領先科技成果,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建設和應用入選其中。作為被聯合國認證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四大核心供應商之一,北鬥係統積極開展相容與互操作,為眾多國家提供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數字施工、防災減災等解決方案。面向未來,加快構建數字合作新格局、推動數字經濟不斷邁向新臺階,就能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資訊時代的快車、共用數字技術發展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8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