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來源:人民日報

消除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

字體:

  作為一種經濟便捷的交通工具,電動自行車是許多家庭近距離出行的選擇,保有量不斷上升。數據顯示,我國電動自行車年銷量超過3000萬輛,電動兩輪、三輪自行車保有量已超過3億輛。但在方便之余,因電動自行車違規上樓、“飛線”充電而引發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引發社會關注。

  加強電動自行車的火災隱患整治,關係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這既需要從源頭的生産、銷售等環節,嚴查不按標準或降低標準生産、私自拆改裝的違規行為,把好産品品質關,也需要從末端重視小區管理這道關鍵“防火牆”。從今年以來全國發生的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來看,居民住宅小區是高發場所之一。有的居民回到小區後,習慣帶著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或“飛線”充電,有的甚至將電動自行車停放在小區疏散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等公共區域,給小區帶來安全隱患。

  管好電動自行車,小區當有大作為。《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于今年8月1日正式施行後,電動自行車違規上樓現象有所改觀,但在一些小區,進樓入戶問題或多或少依然存在。消除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不僅要靠“人防”,而且要靠“技防”。過去,不少小區在加強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和充電管理方面,主要通過業主反映或是小區物業張貼宣傳畫報、進行防火巡查並勸阻制止。如今,一些小區給電梯安裝智能識別係統,一旦居民推著電動自行車進入,便會觸發語音警報,有的還帶有“梯控”功能,監測到電梯內有電動自行車後,會自動停運。實踐證明,創新升級治理方式,才能更好堵住相關漏洞。

  還要看到,違規上樓、人車同屋、“飛線”充電等問題的存在,固然有個人安全意識不強、抱有僥倖心理的因素,也有“樓下充電設施少”等客觀因素。充電需求擺在面前,但一些小區尤其是老舊小區電動自行車數量多、集中停放場所和充電設施沒有或者不足,有的居民只好選擇冒風險上樓入戶充電。一邊是群眾有需求,一邊是安全有隱患,怎麼辦?關鍵在于創新思路。

  只有疏堵結合,才能提高治理成效。管好電動自行車、消除安全隱患,不僅要堵住上樓的漏洞,也要提供樓下的相應配套服務。當前,不少小區都在探索建設集中停放場所和充電設施。比如在上海,今年要為500個住宅小區新增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為老舊小區內既有的1000個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場所加裝消防設施。住宅小區新增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將有效緩解居民充電難的問題。

  解決了電動自行車樓下停放和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還要加強後續管理。充電棚建成後,有的電動車不充電也佔著位置,誰來管理?集中停放不等于沒有安全隱患,如何做好防火、防盜?前期建設和後期維護資金從哪兒來?這些問題,有賴于有關部門、小區物業、業主等多方共同探索、逐一破解,形成共贏方案。實際上,各地在實踐中,探索出了不少好思路、好辦法。比如,有的地方採取財政支援加居民自籌的模式,有效解決了資金來源問題;一些小區配備了具備自動斷電、故障報警等功能的智能充電設施,讓安全充電有了保障……因地制宜,創新方式,做好配套設施建設,方能真正治理好電動自行車。

  安全無小事,須臾不可松懈。相信通過多方努力、精細治理、疏堵結合,做到宣傳入戶、管理嚴格、配套完善,就能更好消除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丁怡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