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雙減”好不好 家長最有發言權

字體:

  家長在一起,談論最多的自然是孩子。辦公室裏的同事也是這樣,整天説得最多的是孩子學習。不過,“雙減”之後,大家的話題也轉變了——以前都是説被孩子作業弄得焦頭爛額,現在孩子的作業一般都能在學校做完,家長終于解放了。

  “雙減”帶來的變化,家長最有發言權。“雙減”剛實施時,遭到了不少反對的聲音,一些家長甚至感覺孩子不培訓、不補習,似乎“天塌下來”,認為孩子以後學習肯定不行了,考大學沒希望了,由此陷入一種“孩子學習成績下降怎麼辦”的焦慮之中。

  這樣的焦慮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不輸在起跑線上”的慣性思維,孩子學習是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而上各種培訓班、補習班是提升孩子學習成績的重要途徑。二是對“雙減”政策實施缺乏信心,認為“雙減”不會長久堅持下去,就是一陣風搞搞形式,難以落地生效,最後孩子還是回到校外培訓機構。

  長期以來,受教育功利思維的影響和校外培訓機構“販賣教育焦慮”的助推下,導致學生的課外時間被培訓班、補習班大量擠佔,形成“培訓補習、學生負擔沉重、家長陷入焦慮、教育內卷愈發嚴重”的惡性迴圈。這種局面下大部分人都成為功利教育的受害者。

  教育有其特定的自然規律,拔苗助長、題山試海等違背教育規律的形式,已經被證明不可持續、不能繼續。減負不僅事關孩子健康全面成長,也是關乎教育要培養什麼樣人才的百年大計。從目前“雙減”實施的成效看,其正向“蝴蝶效應”正在顯現,學生學習負擔減下來了,家長也慢慢從焦慮中“解放”出來,教育也在向“教書育人”的規律回歸。(孫小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