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來源:錢江晚報

學會如何去愛,也是人生必修課

字體:

  爬窗也要聽,武漢大學這個爆滿的課堂,已經裝不下同學們對戀愛知識的向往。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武漢大學的戀愛心理學課火爆,上課畫面一度在網絡刷屏。因當天聽課同學太多,教室擠不下,有的學生在教室外爬窗聽課,更有學生自帶板凳翻窗進入教室。

  近些年,關于婚戀的熱點議題頻頻見諸媒體,也加劇了人們對婚戀的焦慮。據民政部公布的《2019年民政事業統計公報》,我國2019年全年依法辦理結婚登記927.3萬對,較上年下降8.5%,結婚率為6.6‰,較上年降低0.7個千分點,為2013年以來的最低數據。囿于種種因素,婚戀焦慮存在于部分人群。而校園戀愛也受其影響,令婚戀焦慮呈現年輕化趨勢。

  正當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對浪漫愛情懷有美好憧憬與渴望。然而,由于缺乏生活閱歷,他們面對愛情難免手足無措,難以應付隨之而來的各類問題。不知道怎麼愛和缺乏愛的能力,成了許多年輕人的突出問題。同時,由于大學生婚戀情感教育缺失,面對感情挫折時容易出現偏激失控,甚至做出極端行為。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全國多所高校開設了戀愛心理相關課程,比如《戀愛心理學》《戀愛與人生幸福》《人生幸福課》等。

  大學時期是年輕人“練愛”的重要時間段。通過在高校開設“戀愛課”向學生傳遞正確的戀愛觀,讓他們了解如何與異性相處以及戀愛中應承擔的責任,學會處理戀愛過程中出現的心理問題,避免互相傷害,非常有必要。從某種意義上講,婚戀課程成為許多高校學生情感世界裏的“救命稻草”,作用很大。

  但戀愛沒有標準答案,更多的是一種主觀感性的體驗。大學開設戀愛課,究竟該怎麼教,有沒有什麼副作用,一直存在爭議。不乏有人擔心婚戀課與現實脫節,還有人怕培養出油膩青年。

  其實,看待高校婚戀課,大可不必如此狹隘。戀愛課根本目的不是鼓勵大學生去談戀愛,也不是傳授什麼戀愛秘訣幫人脫單,更在于學習如何維護親密關係,如何正確看待兩性溝通,從而獲得幸福的能力。“希望大家談一場健康的戀愛,開始並且保持一段積極的關係”,武漢大學喻豐老師開設戀愛心理學課的初衷,就足以説明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于欣偉曾呼吁,構建和完善高校婚戀教育體係,將婚戀教育設為高校學生必修課。是否將它設為大學必修課再説,但學會如何去愛卻是每個人的人生必修課。(胡欣紅)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