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03:56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有禮”更要“出新”

字體:

  隨著北京環球度假區持續走熱,一站式京味伴手禮集合店——“北京有禮”也成為網紅打卡地。在這裏,你既能嘗到羅漢果咖啡,也能跟棗花酥造型的抱枕合影。腦洞大開的産品,新鮮有趣的裝修,贏得大量點讚。

  更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北京禮物”都源自京城老字號。比如,把咖啡和中藥融合,引領“朋克養生”潮流的,是誕生于1669年的同仁堂;把家常味道做精致,讓顧客感嘆“原來醬菜也能送得出手”的,是傳承了幾百年的六必居……在這裏,顧客不僅能品到文創商品的趣味,也能感受到時間沉淀的質感,可謂既厚重又時尚。然而談到“一炮而紅”的感想時,不少老字號品牌卻直呼“沒想到”。預期與現實的強烈對比,既説明老字號具有強大的市場號召力,也顯露出對于品牌創新,許多廠家過去還是保守了一些,對于新生代的消費喜好、當下文創産業趨勢想得太少。

  “一塊招牌,就是一段傳奇。”古都北京歷史悠久,商業文化積淀深厚,老字號數量在全國遙遙領先。這既是寶貴遺産,更是城市的特色招牌。如今,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更有責任有義務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質上走在前列;打造一流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也要求立足自身優勢,把握消費趨勢。在這一過程中,“老字號+國潮”完全可以成為排頭兵。讓“北京有禮”繼續出新出圈,在新的消費場景中展示品牌魅力,為老字號商業生命注入更大生機。

  相關數據顯示,近十年“國潮”相關搜索熱度上漲了528%。這背後其實也有著社會發展自身的邏輯。據國際經驗,當一國一地每人平均生産總值達到3000美元時,文化消費會開啟大眾化階段;超過5000美元,文化消費會進入快速增長期。我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北京作為發展高地,文化消費需求與日俱增。具體到産品選擇,這些年,隨著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國貨的品質氣質直線上升。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一代,越來越發現“老祖宗的東西”又酷又有腔調。借著這樣的時代東風與國民情感,老字號跟上節奏、大膽探索,也會為一代人構築新的文化記憶。

  “頭戴馬聚源,腳踩內聯升,身穿瑞蚨祥……”一首民謠,道出了老字號曾經的輝煌。進入新的市場,我們要講好過去的故事,更要講更多新故事。從歷史風霜中走來的老字號歷久彌新,不僅將裝點更多人的美好生活,也會培厚北京城的文化土壤。(湯華臻)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