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03:56
來源:光明日報

用心用情用力,實事方能做實

字體:

  大學宿舍不再只是臥談休憩的場所,這裏專門開辟了公寓自習室;針線包、創可貼、螺絲刀、雨傘等應急小物件,在“學生社區微服務站”一應俱全;全校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幹部成了教職工的朋友,及時解決教職工遇到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黨員領導幹部一對一包幹負責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與服務,學生就業率、就業去向落實率同比增長了近18個百分點,就業品質也有了大的提升。這是西北師范大學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寫照。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實事,實則是關乎師生個體的大事,是關乎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的大事,也正是大學之“大”、高校之“高”的具體體現。不獨高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各級黨組織都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提上重要議事日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能否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已經成為衡量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的重要標準,成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最基本身份標識。

  做實做細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在用心、用情、用力,用心要真,用情要深,用力要實,服務對象必須精準定位人民群眾。“人民就是江山,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正是新時代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我們唯有始終把人民挂在心頭、念在心裏,百姓的事才能入眼入腦,才能把解決百姓的急難愁盼變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用情喚起百姓的情。如果不能沉下身子與群眾進行情感交流進而達成共鳴,就無法體會百姓之百味、了解百姓之百態,就無法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只有對老百姓動之以情,才能以情換情。“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把人民群眾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實踐活動和本職工作的標準,我們才能情動于中、情有所歸。

  用力凝聚起全民之力。民有所想、我有所謀,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這是我們用力的全部方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員領導幹部越是在基層,越是接地氣,就越能贏得人民群眾的讚許和支援,也就越能凝聚起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磅薄力量,發揮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提出了明確要求:“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用心用情用力,實事方能做實,好事方能辦好。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只有把與人民群眾之間的互訪互動變成常態,把為民做事、真抓實幹變為常態,由“不速之客”逐漸變為“常客”,由“常客”最終變為“家人”“親人”,才能真正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服務人民的熱心人、幹事創業的有心人,才能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者:閻岩,係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