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9
來源:廣州日報

造林“沙場”也能出“將軍”

字體:

  在山西左雲張家場村,有一位扛著鋤頭、義務植樹的“將軍”。他就是河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連印。戎馬倥傯40年,退休回鄉的張連印不顧疾病纏身,扎根綠化荒山、防風治沙一線,一幹就是18年。

  18年來,種下200多萬棵樹,綠了1.8萬多畝荒山——聽到“綠化將軍”的故事,人們可能會好奇:是什麼力量驅使他,把植樹造林當作自己的戰場?

  植樹造林,力量源泉在百姓。張連印當初退休回鄉,可是有不少企業打算高薪聘請他。但張連印説,“我是一個孤兒,吃百家飯長大,是鄉親們送我去參軍,黨組織把我從一名士兵培養成為幹部。”要回家為鄉親們做點實事——正是憑借這股勁頭,張連印“一不要林權,二不要地權”,動員全家拿出積蓄,卻承諾30年後把林地無償交還集體。

  植樹造林,品質提升在科技。由于經驗不足,張連印第一年栽下的樹苗成片地遭遇枯萎。他更加清晰地意識到,改善生態環境離不開科學指導、整體規劃。為了學習技術,他先後20多次到林業部門咨詢專家,請專業技術人員現場指導,訂閱10多本林業雜志。到了第二年,樹苗的成活率就提高到85%以上。

  植樹造林,愚公精神永不過時。曾經,對張連印回鄉種樹這件事,不少人都勸阻過。當他的兒子張曉斌看到當年的荒山土嶺變成了青翠遍野,他真正理解了父親——“人這一輩子要經受的考驗很多,我們是共産黨員,一定要把為人民服務、為黨奮鬥終生的諾言踐行好。”2015年4月,張曉斌選擇以自主擇業的方式退出現役,打起背包回到家鄉,陪父親一起種樹。親眼見證“勞動創造奇跡”,張連印的孫子説,將來也想像爺爺一樣,種很多很多樹。

  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植樹造林就是一場人民戰爭。張連印之所以能成功地戰風沙、鬥荒漠,正是因為他懂得這場戰爭的性質、特點和規律。統計顯示,我國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工林面積7954.28萬公頃,全球增綠四分之一都來自中國。其中,中幼齡林處于高生長階段,具有較高的固碳速率和較大的碳匯增長潛力。在植樹造林這個戰場上,需要有更多“綠化將軍”“綠化戰士”挺身而出、共圓綠色夢想。(丹圖)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