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體育明星 重新聚焦賽場

字體:

  近日,中國男乒隊員樊振東發文,呼吁球迷只關注比賽,見證自己的成長,不要採取“飯圈化”的表達方式,窺探自己的正常訓練生活。

  一段時間以來,體育“飯圈化”的現象引發熱議。不久前,中國奧委會特地為此發布聲明,號召社會各界尊重運動員個人權益,理性追星,避免不當言行,堅決杜絕“飯圈”亂象向體育領域蔓延。

  “飯圈”入侵體育,表現在粉絲無條件支援偶像,容不得半點批評。即便運動員發揮不佳、成績不好,只許自己“守護”,不準他人置喙。理性追星、客觀討論的清朗環境,變成了千篇一律的“控評”和非黑即白的“站隊”,讓很多體育愛好者敬而遠之。同時,還有一些粉絲“組團”接送機、追拍運動員,影響公共場所秩序、幹擾運動員的場外生活。

  喜愛明星、追逐偶像,無論在體育還是文娛界都不是一件壞事。在中國體育發展的各個時期,都有受人喜愛和歡迎的體育偶像。得益于中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以“00後”為代表的新一代體育偶像成為“頂流”,贏得了年輕人的關注。在中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過程中,體育偶像所承載的愛國情操、拼搏精神,蘊含著巨大的正能量,具有積極的社會意義。

  體育明星受到全民關注,體現了體育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更加多元、對人們的精神世界更具影響力。年輕人關注體育、參與體育,從體育偶像的身上收獲見賢思齊的力量,這樣的追求值得肯定。與此同時,守護體育偶像,要把目光放到賽場上。體育賽場更要靠“作品”説話,賽場上的光芒,是體育人最耀眼的功勳。正如樊振東所言,關注比賽,就是對運動員最大的支援。

  如今,隨著現代體育與互聯網和商業的結合日益緊密,體育同資本的互動越來越頻繁,體育明星的商業價值得到了認可和開發,體育産業的發展道路越拓越寬。然而,對體育明星來説,一旦獲得了超越賽場的關注、參與了體育之外的話題,便勢必要付出額外的代價,承擔的職責也更甚以往。這對體育明星賽場內外的一言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持清醒、著眼賽場,這才是運動員的初心所在。(劉 峣)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