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8
來源:人民日報

構建校外藝術教育新格局

字體:

  發展校外藝術教育,主管部門、藝術院校和校外藝術教育機構應協同一致、精準發力,共同推動形成規范有序、豐富多彩、充滿活力的全新格局

  校外藝術教育是國民藝術教育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國民藝術素養提升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當前,校外藝術教育還存在著一些影響美育發展的問題,需要主管部門、藝術院校、校外藝術教育機構等多方力量協同推動解決。

  校外藝術教育機構要堅持以美育人,不斷完善課程體係、提高教學品質。目前,一些校外藝術教育機構將藝術考級、藝術高考作為藝術學習的主要目標,忽略了學生藝術素養的有效提升。藝術教育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要摒棄功利性、技術化的培養理念,引導學生在美的體驗中不斷提升審美能力,向著全面培養藝術技能、藝術興趣、藝術感受力、藝術理解力、藝術表達力、藝術創造力的方向轉變。

  藝術院校要通過改善藝術考級制、增強師資力量等方式,為校外藝術教育發展貢獻專業力量。藝術考級制度設置的初衷是為學生藝術素養的評價提供客觀依據。現行藝術考級教材通常側重技能和作品的考查,未提供明確的評價標準。此外,藝術考級評委也缺乏相應的履職培訓。以藝術院校為主體的考級單位要以藝術素養的全面發展為評價依據,不斷改進考級內容和形式,並從考級理念、內容、評分標準等方面對評委進行係統培訓。此外,藝術院校還應承擔起培訓校外藝術教師的任務,切實提高師資水準和校外藝術教育品質。

  主管部門要建立校外藝術教育評價制度,強化行政監管,可從3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明確藝術考級評價標準。綜合考慮既有考級規模、師資力量、學科結構、單位性質、社會影響力等因素,嚴格遴選藝術考級牽頭單位,並由牽頭單位協同其他考級單位研究制定科學統一的評價標準。二是建立校外藝術教師資格認證制度。逐步實現校外藝術教師持證上崗,保證師資品質。三是完善校外藝術教育監管機制。強化對校外藝術教育機構的監管,將辦學宗旨、教學場所、設施設備、辦學經費、教師隊伍、教學計劃等納入考核,並對師資品質、教學內容、收費標準、用戶體驗等進行動態的綜合考評,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發展校外藝術教育,主管部門、藝術院校和校外藝術教育機構應協同一致、精準發力,共同推動形成規范有序、豐富多彩、充滿活力的全新格局。(王 崢)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