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8
來源:人民日報

提升養老助餐服務水準

字體:

  要充分吸納、調動市場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創新和完善養老助餐模式,為老年人送上可口、實惠的飯菜

  為滿足老年人社區就餐需求,北京今年計劃發展1000個養老助餐點,加快養老助餐點全覆蓋,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吃上熱氣騰騰的“暖心飯”。目前,北京已發展養老助餐點967家,年度目標即將完成。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64億人,佔總人口的18.7%。如何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成為亟待解決的現實課題。老年人往往家庭人口少、行動不便,特別是對獨居、孤寡、高齡、失能等特殊困難老年人來説,“吃飯難”問題更加凸顯。在居家養老、社區養老為主的養老服務體係下,能否創新養老助餐服務模式,為老年人送上可口、實惠的飯菜,受到廣泛關注。

  讓老年人不出社區就能滿足就餐需求,各地已經摸索出不少經驗。比如,有的地方在社區開設老年餐桌、老年食堂,為老年人提供多樣化選擇;有的地方開展送餐到府服務,將熱乎乎的餐點送到老人家中。但總的看來,由于老年人人口眾多,需求各異,尚需多措並舉提升養老助餐服務水準。

  與龐大的養老就餐服務需求相比,社區養老助餐服務模式需要創新。現在,不少老年人離助餐服務點距離較遠,加之老年人更易受天氣變化、身體狀況等因素影響不便出門,如何開展多種形式的送餐到府服務,是滿足老年人餐飲消費需求的重點之一。目前,社區養老助餐服務點大多是以公益項目的形式由政府部門出資建立,成本高、盈利低,往往存在一定的經營壓力,再聘請配送人員提供到府送餐服務的確有些力不從心。要充分吸納、調動養老服務機構、餐飲企業、互聯網平臺、外賣配送企業、社會公益組織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努力提升送餐到府服務水準。

  呵護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就要共同建設完善社區養老助餐服務體係,統籌規劃中央廚房、養老助餐服務點、配送中心布局。逐步建立“中央廚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務點+配送入戶”多層次助餐服務體係,不斷擴大服務覆蓋面,打造15分鐘助餐服務網絡。目前,一些地區已探索開啟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開通專為老年人服務的線上外賣平臺,提供線上點餐、“外賣式”助餐服務,這些做法值得借鑒。

  頻次高、需求旺的老年餐飲服務市場是一片新藍海。呵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不僅事關民生福祉,也是養老産業發展的新“賽道”。期待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進一步織密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養老助餐服務網,讓更多老年人能夠樂享美味、安度晚年。(羅珊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