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8
來源:人民日報

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就業”

字體:

  夜幕漸沉,喧囂漸悄,村頭的半截矮墻上,一個孤零零的小身影一直在等待。身後50米處就是家,但不論誰勸,她都不願意回去,因為父母還沒回來。這個小孩就是十幾年前的我。

  我是一名“95後”。在我1歲那年,父親因工傷留下病根,不能幹重活,這讓他不得不離開原有的工作崗位,回村後也只能做做零工,收入不穩定。母親要照看年幼的我,還要顧著地裏的莊稼,沒法外出務工,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據。

  等我上學後,沒有一技之長的父母做起了小生意,每天早出晚歸,收入可以勉強維持生活,但我卻因此經常一人在家。父母把我托付給鄰居家的姐姐,讓她帶我一起上下學。那時候我不喜歡放學,因為別人家都燈光明亮、炊煙嫋嫋,迎接我的卻是黑黢黢、空蕩蕩的房間。所以我才會每天在村頭守著,因為在那裏能早點見到父母。

  2007年的一天,村裏廣播通知,附近的公交線路計劃招聘駕駛員。父親正好符合條件,家裏一合計,決定拿出積蓄供父親去考駕照。有了一技之長,父親也順利被錄用。這對我們家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在那之後,父親在穩定的崗位上勤勤懇懇,我們的生活也日益紅火。

  因為經歷過,所以我懂得陪伴對孩子成長的意義,以及職業技能對農民就業的重要性。夜幕降臨時千家燈火、萬戶飯香,這是我的願望,也是我努力的方向,畢業後我的選調之旅因此開啟。

  到村工作第一天,村支書問我為什麼來這裏,我便把童年經歷講給他聽。關于村裏就業工作,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2018年,村黨支部推動成立的合作社開始運營,帶來了産業項目、就業崗位和專業技術。在這裏,老師傅將技能傾囊相授,村民只要勤奮好學、踏實肯幹,就能捧住“飯碗”;在這裏,特色農業與現代工業珠聯璧合,不僅可以資金入股,還接受土地入股、技術入股。村民增收有了保障,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返鄉留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要積極發展鄉村産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把孩子教育培養好。”這也道出了千家萬戶的心聲——致富有項目,增收有門路,家門口就業帶來穩穩的幸福,也為小康生活鋪上暖心底色。日暮時分,夕陽余暉灑在房前屋後,走在鄉間巷道,家家戶戶炊煙嫋嫋,嬉笑聲、打鬧聲、説話聲飄進耳畔。家門口就業,給無數個我們這樣的村子帶去更多煙火氣。

  短短十幾載,“家門口就業”不斷優化,印證了農民返鄉留鄉就業形勢的向好發展。踏上新的征程,我們要繼續砥礪前行,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有穩定的就業、穩定的增收。(姜 穎)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