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8
來源:人民日報

老管網改為新係統

字體:

  雨污分流、管道通暢,江西南昌通過改造排水管網打通堵點,化解了老舊小區“逢雨必澇”的尷尬;水清竹綠、曲徑閒幽,廣西南寧瀾灣九裏小區的下沉式綠地解決了地下管網排水不暢的問題,雨後形成“水體景觀”還引來居民駐足觀賞。時下,不少城市聚焦排水管網改造、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的目標在很多城市成為現實。

  增強城市防洪排澇能力是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任務,海綿城市建設是增強防洪排澇能力的可行路徑,而排水管網改造正是海綿城市建設的關鍵一環。由于歷史原因和客觀條件限制,一些城市在擴張的同時,排水管網建設沒有跟上。有的由于開發建設時序不同,沒有係統規劃,形成多方向匯流、大管套小管的復雜情況;有的則因為各類管道所屬部門不同,多頭管理難以統一調度形成合力。排水管網“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把城市排水管網改好、管好、用好,地下的“毛細血管”才能暢通無阻,為生産生活提供便利。

  作為補齊民生短板的重要方式,海綿城市建設必須著眼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城市內澇問題。近來,許多城市對排水管網進行“家底”摸排,進而開展管網改造、解決“硬體”問題。有的城市運用排水地理資訊係統,對排水管網統一管理運營,聯動水利、住建等部門,結合氣象、水文等資訊,優化排水流向,提升排水能力。調整做大增量與優化利用存量並舉,使老舊管網得到有序更新,更好排除城市安全隱患。

  城市是一個復雜的社會生態係統。就建設海綿城市而言,它具有吸水、蓄水、滲水、凈水等多方面的優勢,治理內澇只是其中一方面。所以,建設海綿城市必須樹立全局意識,推進係統改造。改造排水管網,必須做好科學係統規劃,在建設、運作、維護等各個環節做到技術明確、標準統一,同時與提升河道管護水準、建設維護海綿設施等其他措施做好協調配套,實現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管理一張網。

  城市更新,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案。天津南開通過補建綠地、下水管網雨污分流,緩解城市內澇問題;江蘇如皋在護城河兩岸綠地建設起多座海綿停車場,提升了排水防澇能力;廣西南寧通過修建雨水花園、植草溝等海綿化改造措施,使南湖公園生態景觀更加靈動……面對不同的城市水情,必須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以新技術、新方案助推海綿城市建設提速,打造更加宜居的現代城市。(李 縱)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