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09:01:38
來源:南方日報

理性看待新一波“老年團”疫情

字體:

  國內新一波本土疫情又起,這次是一隊“老年團”國慶後錯峰旅遊,目前已報告7例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涉及上海、內蒙古、甘肅、陜西、寧夏等5個省區市。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已經向有關省區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我國疫情形勢整體穩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但局部仍有發生突發、零散病例的風險。今年以來,瑞麗、廣州、南京、揚州、張家界、鄭州等地都出現過本土疫情,暴露出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同時也不止一次地提醒我們“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

  這一次“老年團”疫情再次引發全國關注,除了涉及多個省區市,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本次疫情擴散的獨特場景——旅遊。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國內旅遊市場逐漸恢復,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旅遊市場迎來報復性反彈,許多景區更是人滿為患。這個時候,“老年團”疫情的爆發,無疑給剛剛復蘇的旅遊市場澆了一盆涼水,也給不少人的出行增添了幾分隱憂。

  從傳播鏈來看,這次疫情發生在同一個旅遊團及其密接者之間,而感染源頭尚不清楚。然而,網絡上對“上海旅遊夫妻”的指責已經鋪天蓋地。而且,由于疫情通報中指出了夫妻倆均為“某高校退休教師”,一些好事之徒也開啟了“人肉”搜索。常識仍需不斷強調——疫情中的每一位感染者都是受害者,他們不是病毒,不該被指責,更不該被“人肉”。

  經歷了一年多的抗疫鬥爭,一起挺過最危險的時候,什麼該為、什麼不該為,早有明確的邊界,不應該在面對局部零散病例時沒了耐心、胡亂指責。“每臨大事有靜氣”,況且相比疫情爆發之初,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套成功的抗疫經驗,而且有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對盡快控制住疫情要有信心,對每一位感染者要有同情心、同理心。

  反思此次疫情,目前來看至少有兩個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是個人出行要更加謹慎,一旦接到核酸檢測復查通知,就應該想到感染的可能,要果斷放棄包括遊玩、公開場合就餐等聚集活動,減少擴散風險;二是疫情通報要更加慎重,堅持客觀準確但不能造成資訊泄露,不同地區的通報要相互吻合,不能出現自相矛盾,不能相互推脫責任。

  面對疫情,當放寬心態、從容應對,每個人做好個人疫情防控,就沒什麼好怕的。而對于疫情暴露出的不足和問題,當及時檢視、查漏補缺,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籬笆。(丁建庭)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7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