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8 16:14: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叩問厚土,仰望中華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叩問厚土,仰望中華

  新華社記者馮源

  在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全國考古工作者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充分肯定中國現代考古學的重要成果和貢獻,對廣大考古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

  考古學是根據發掘出來的或古代留傳下來的遺物和遺跡來研究古代歷史的學科。而中國是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泱泱古國,有著無數的文明之秘、歷史之謎需要破解。這就從根本上決定了考古工作在中國大有可為的光明前景。

  100年來,一係列重大考古發現展示了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展示了中華文明的成就,展示了中華文明對世界文化的貢獻,增進了公眾對中華文明的認知,促進了文明交流互鑒。王國維先生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之初曾言:“吾輩生于今日,幸于紙上之材料外,更得地下之新材料。”這是文化之幸、國家之幸、民族之幸。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這些重大考古發現凝結著幾代中國考古人的心血與汗水。他們躬身田野,胼手胝足,櫛風沐雨,風餐露宿,克服困難,排除幹擾,叩問厚土,滿懷報國之志,仰望中華,求索文明之秘。當走進一座座規模宏大的博物館,觀賞一件件嘆為觀止的文物時,我們不能忘記考古工作者所作出的貢獻。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國人以深厚的歷史傳統為榮,也以歷史傳統為鑒。考古工作絕非“挖寶”,文物價值也絕非金錢可以衡量。考古工作能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歷史事實,更好地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從而堅定文化自信,生發出無比強勁的內在定力和前進動力。

  文化興,國運興。中國從考古大國向考古強國的邁進,其基礎是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新中國成立以來,黨高度重視考古工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考古工作進入快速發展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對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作出了專門部署,就做好我國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用好考古和歷史研究成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下一個百年,中國考古將幫助國人更為全面地了解中華文明史,更好地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考古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廣大考古工作者要不負囑托,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揚嚴謹求實、艱苦奮鬥、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

  同時,各級黨委和政府,乃至全社會都要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産責任重大的觀念,關心愛護考古工作者,積極支援保障考古事業、文物保護和歷史研究。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