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07:55:19
來源:人民日報

走出競技場 天地更寬廣

字體:

  讓更多人從觀賽者變成愛好者、參與者,運動項目也會更加接地氣、聚人氣

  10月17日晚,第二屆“津誠所至 協作同甘”東西部協作女排明星公益賽在天津人民體育館精彩上演。比賽現場舉行了一個特別儀式:天津女排獲得的十四運會冠軍旗和排超聯賽第十三冠冠軍旗冉冉升起,幾代女排運動員共同見證了這一光榮時刻。

  天津女排用多年來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賽場表現,扛起了天津的一面體育旗幟:這支隊伍積累下龐大而穩定的球迷群體,更成為這座城市的驕傲。天津女排在當地具有極高的關注度和影響力,其球市氛圍不亞于中超、中職籃球隊。

  出色的競技成績,可以升溫項目的熱度,但項目若要長久發展,眼光不能只盯著競技場。推動排球社會化,使之融入百姓生活,成為人們日常積極參與的健身運動,需要尋找發力的新路徑。大力建設排球特色學校、擴大排球場地供給並向公眾開放、每年舉辦“大眾排球歡樂季”、打造排球主題商業綜合體……日前發布的《天津市加快推進“排球之城”建設實施方案(2021—2030年)》,勾勒出以排球為抓手、提升公共體育服務的清晰輪廓。

  擦亮體育招牌,各地均有類似嘗試。將競技體育的正能量轉化為群眾體育的推動力,因地制宜打造與全民健身充分融合、滿足群眾多元化需求的體育服務和産品,使之深入街道、社區、學校,讓更多人從觀賽者變成愛好者、參與者,運動項目也會更加接地氣、聚人氣。在這樣的持續互動中,體育文化逐漸生成,運動項目才能真正跳出“大賽熱,平時冷”的狀態,獲得澎湃的發展活力。

  天津抓住群眾對女排的濃厚情結,競技成績收獲頗豐,更為珍貴的是,讓運動項目走出競技場,走進更寬廣的天地,形成了項目發展的特色。擦亮體育招牌,各地要沿著適合自己的道路精耕細作,做出特色,加強融合,讓競技與健身同步受益。如此,體育帶給城市的改變與饋贈,將遠比想像的更多。(鄭 軼)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6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