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6 11:37: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從“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

字體:

  徐 可

  神舟啟航,向著太空,向著天宮。

  10月16日0時23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升空。隨後,飛船被火箭送入預定軌道,並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在按程式完成各項工作後,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空間站也迎來了第二個飛行乘組和首位女航太員。後續,航太員乘組將開啟為期6個月的在軌駐留。

  6個月,是中國航太員太空駐留時長的新紀錄,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太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此時此刻,距離中國人首次進入太空已經過去整整十八年。

  時鐘撥回到2003年10月16日,當神舟五號載人航太飛船載著我國第一位航太員楊利偉安全返回,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成為現實。從那時起,一批又一批航太員問鼎蒼穹,完成了上百項空間科學試驗。

  從神舟五號的“一人一天”,到神舟十三號的“三人半年”,從太空首發到出艙行走,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作……太空還是那片太空,中國人奔赴星辰大海、和平利用太空的步伐從不止步。

  放飛中國心,圓夢九天外。載人航太是一項涉及眾多科技領域的宏大係統工程,這條漫長的飛天路正是無數航太人用智慧、心血、拼搏甚至生命鋪就,他們勇開“頂風船”,敢啃“硬骨頭”,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把個人選擇與黨的需要緊緊相連,把個人利益與人民利益緊緊相連,一次次托舉起中華民族的民族自豪與尊嚴。正如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在載譽歸來後所説,“是許許多多人的無私奉獻,才成就了我的太空之旅。光榮屬于偉大的祖國,成績屬于全體航太人!”

  星河燦爛,夢想無垠。夢想成就光榮,光榮又孕育著新的夢想。當“在軌駐留6個月”成為航太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當中國空間站迎來首位女航太員,當王亞平再次帶著孩子們的眼睛去開啟新的太空之旅,中國航太人的夢想也將飛得更高更遠,中國人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也將貢獻更多力量與智慧。

  心向太空,路在腳下。神秘遼遠的太空,還有無窮無盡的秘密等待我們去探索去發現。自強不息的腳步,必將帶領一代代航太人實現新的夢想,創造新的光榮。

  神舟已啟程,再楫向“天宮”。神舟十三號乘組即將迎接時間更長、難度更大、要求更高的太空挑戰。讓我們共同期待他們在太空中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再奪勝利、再創輝煌!

手繪:楊寬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6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