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5 08:44:44
來源:北京日報

收集家長資訊是必要的但別過頭

字體:

  近期,全國多地有家長網上建言,呼吁禁止中小學收集家長工作單位和職務資訊。對此,教育部門回應正在研究優化。

  為什麼收集家長資訊會引發爭議?主要原因是家長擔心老師“看人下菜碟”。此前,也確有個別失德老師以家長收入嘲諷學生的極端案例,給家長們平添了幾分焦慮。不少人擔心自己的職業差異、職務高低、財富多寡被公開和放大,會影響到孩子公平受教育的權利。

  家長們的擔憂可以理解,不過,中小學收集家長資訊本是出于什麼考慮呢?算起來,一個孩子的在校時間,少則半天,多則八九個小時。從知識學習,到餐飲運動,再到人身安全,大事小情都要由學校負責,校方登記家長的基本資訊和聯繫方式不僅合理而且必要。至于父母從事什麼行業,關係到工作時間安排,家中誰主要負責照顧和輔導孩子等等,了解得詳細一些,也有助于更好地看護和教育孩子,及時發現問題並給予孩子更多關心幫助。本質上,這也是家校溝通互動的方式和手段。

  對此,其實大多數家長都能接受也都願支援。需要指出的是,這種資訊收集是有邊界的,遵循的是必要原則,跟把學生家庭情況摸個底兒掉是兩回事。著眼當下的爭議,家長們真正抵觸的恰恰是“過度”二字。一些學校啥都想了解,一些老師啥都想打聽,“家長有沒有當官的”“父母一年能掙多少”……有的沒的採集一通,話裏話外不無“勢利”意味,當然會招致相當反感。

  對家長資訊,學校該採集什麼,不該採集什麼,採集之後如何規范管理、杜絕濫用,乃至班級群中是否應該限制少數家長故意炫耀權勢財富學歷等等,其實都值得好好討論。圍繞“服務學生”這一核心訴求,根據教學管理實際需要,收集和用好必要資訊,並制訂出更為清晰的規矩,才能消除無謂的誤解,也不給某些人“看人下菜碟”提供可能。

  學校和家庭是學生成長成才的基本支柱,不能抱著彼此猜忌的心態交流。任何一種優化,都應致力于讓雙方溝通更順暢、聯繫更緊密,家校關係更加清朗和諧,才能助力孩子快樂健康地成長。(湯華臻)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95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