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9 15:28:38
來源:新華網

他們曾經來過,他們從未離開

字體:

海報設計:王曄

  宋 燕

  有一份愛,是“我愛親人和祖國,更愛我的榮譽”;有一種堅守,是“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地聳立在我的陣地上”。這份表白來自于一名年輕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宋阿毛,他和戰友共同犧牲的地方就在異國他鄉的長津湖。

  那場發生在71年前的戰役到底有多慘烈?國慶假期,電影《長津湖》讓許多人走近那場熱血寒戰,為之震撼、為之流淚。

  食物不足,用被凍得能硌掉牙的馬鈴薯充饑;零下三四十攝氏度極寒中,阻擊敵人的連隊長時間爬冰臥雪保持戰鬥狀態,整建制被凍成“永遠的豐碑”;抵擋下敵人8次衝鋒,即使剩下最後一個人,也要扛起炸藥包衝向敵人,誓死守衛陣地……這些讓人揪心的鏡頭,再現了當年英勇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們,不畏強敵、排除萬難、浴血奮戰,最終取得勝利的慘烈而悲壯的戰鬥場景。

  現實中的戰爭遠比電影更為殘酷,那是一頁令人不忍卒讀的歷史篇章。為了得來不易的安寧祥和,為了秀麗如畫的大好河山,為了子孫後代不再受戰亂蹂躪,志願軍戰士們扛起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跨過鴨綠江奔赴抗美援朝戰爭一線。惡劣的天氣、懸殊的裝備、匱乏的物資乃至于流血犧牲,沒有什麼能夠打消他們“必贏”的信心和決心。“冰雕連”、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多少英雄烈士血灑沙場,多少忠誠魂魄長眠他鄉,可無論饑寒、傷殘,還是陣亡,他們依然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憑著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大無畏的精神,硬生生地用血肉之軀、錚錚鐵骨鑄起了一道捍衛家國的鋼鐵長城,詮釋了什麼叫軍人榮耀、英雄氣概、愛國赤誠。他們普通如你我,他們偉岸如松柏青山。

  有人説:“《長津湖》電影結束後,等了十幾分鐘沒有彩蛋,走出電影院看到外面燈火闌珊,高樓林立,熱鬧非凡,想來便是最好的彩蛋。”是的,這繁華盛世,是無數革命先輩所憧憬的未來;這萬家燈火,是千千萬萬名戰士用生命和鮮血拼來的。穿越時空,一個沒有硝煙的時代,一個富強繁榮的國家,是對他們最好的告慰。

  時光不語,英烈永生。盡管71年過去了,但是那群最可愛的人,人民不會忘記、祖國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這世間,他們曾經來過,他們從未離開。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吾輩自強,沿著先輩們開辟出來的路砥礪前行,讓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