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8 11:33:12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這場發展觀的深刻革命?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八十二:

  從青藏高原到東海之濱,長江浩浩蕩蕩、奔流不息。多年來,她飽受環境污染、過度開發之痛。而今大江奔流,正日益呈現水清地綠天藍與活力效力魅力交相輝映的景象,唱響新時代綠色發展的長江之歌。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這場深刻革命是對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全方位、革命性變革。它突破了舊有發展思維、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是對自然規律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一般規律的深刻把握。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就是要徹底改變過去那種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綠色決定發展的成色,經濟發展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按照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從“有沒有”轉向發展“好不好”、品質“高不高”,追求綠色發展繁榮。

  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就是要觸及靈魂深處,促進每個人從意識到行為的深刻轉變。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培養生態道德和行為習慣,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通過生活方式綠色革命,倒逼生産方式綠色轉型,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民自覺行動。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廖曉華 安傳香 

統 籌:李潔瓊 徐樂靜

文 字:馬若虎 徐 可

制 作:張 靈

配 音:趙德煜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3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