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30 16:05: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以改革紅利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

字體:

  毛同輝

  中央人才工作會議9月27日至28日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並提出了明確目標、作出了重要部署。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深入推進人才強國戰略,高瞻遠矚謀劃人才事業布局,大刀闊斧改革創新,廣開進賢之路、廣聚天下英才,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體制順、機制活,則人才聚、事業興。人才制度是人才規劃、培養、招聘、考核、評價、激勵等多方面機制的有機統一,是良好創新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于匯聚各方人才具有重要意義。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需要深化對人才事業發展規律的認識,以改革紅利釋放人才紅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

  要向用人主體放權,讓人才一心一意幹事業。要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和主觀能動性,增強其服務意識和保障能力,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

  要為人才松綁,讓人才放開手腳搞科研。要堅持問題導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建立健全責任制和軍令狀制度,促進各類人才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競相迸發。

  要完善人才評價體係,讓人才靜心潛心做學問。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係,激勵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是廣大科技人員的由衷之盼。決不能再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

  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通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改革紅利充分釋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對于新時代人才工作來説,既是內在要求,也是必答題。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評:選好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2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