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30 11:27: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百折不撓 旱垣夢圓

字體:

  這是9月3日在甘肅省卓尼縣藏巴哇鎮境內拍攝的九甸峽水利樞紐引洮工程取水口。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宋 燕

  9月28日,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順利通水。至此,經過60多年的接續奮鬥,引洮供水工程這一甘肅省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受益群眾最多的跨流域引水工程全線建成。這意味著甘肅中部600多萬群眾告別“靠天吃水”的歷史,旱垣上渴盼了半個多世紀的“圓夢工程”終于夢圓。

  “隴中苦瘠甲天下”。一句話道盡隴中地區惡劣的自然生存環境。其“苦”之一,在于常年幹旱缺水。龜裂的土地、枯萎的農作物、皴裂的嘴唇……都在説著一個字:渴。以甘肅省定西市、白銀市會寧縣為代表的隴中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長久以來,這裏的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為旱所“困”,社會經濟的發展為水所“扼”。水,承載著這片黃土地最迫切的渴望、最殷切的夢想。

  通往夢想的路總是要披荊斬棘。早在20世紀30年代,民間就有“引洮濟渭”的設想。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付諸論證、實踐。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開工,由于受當時經濟、技術條件等制約,被迫于1961年停工;2006年,引洮供水工程重新開建;2014年,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終于建成;2021年,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通水。回望這條引洮路,每一個年份標注的是引洮供水工程建設的時間節點,也標記著旱垣百姓改換山河、改變命運的接力點,銘記引洮人不舍晝夜追逐夢想的無悔歲月。

  串串追夢足跡,折射百折不撓的奮鬥姿態。引洮供水工程僅輸配水幹支渠就長達1000多公里,每一公里的建設都充滿艱辛和不易。涌水、涌沙、塌方、變形等一係列地質難題是引洮必然面對的“攔路虎”。然而,無論怎樣的困難都攔不住建設者們的步伐,也攔不住旱垣百姓追逐夢想的決心和信心。歷經幾代人不畏艱險、鍥而不捨建成的引洮供水工程,充分彰顯了百折不撓、同甘共苦、甘于奉獻、玉汝于成的精神,在人類與惡劣自然環境“掰手腕”的艱苦卓絕、蕩氣回腸的奮鬥史上書寫了新的一筆。

  一泓清水萬物生。引洮供水工程引來甘甜、清亮的洮河水,滋潤了“苦焦”的土地,更引來美滿、富足的生活,孕育出勃勃生機和甜蜜希望,其煥發的精神力量,必將不斷激勵更多後來者,持之以恒、不懈奮鬥、逐夢而行,用智慧和汗水建設幸福美好家園。

  延伸閱讀:

  碧波奔流黃土坡——“引洮工程”的世紀圓夢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