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8 08:25:38
來源:人民日報

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

字體: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既是深化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也對受賄行賄一起查作了部署和要求。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與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這是推動實現腐敗問題源頭治理、標本兼治的一項重要舉措,對于進一步凈化政治生態、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辦受賄案件的同時,加大對行賄的查處力度,有力促進了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腐蝕和反腐蝕鬥爭依然嚴峻復雜,作為賄賂犯罪發生的主要源頭,行賄不查,受賄不止,因此必須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可以説,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幹部,是當前腐敗仍有發生的重要原因。此次制定出臺《意見》,就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的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斬斷“圍獵”與甘于被“圍獵”利益鏈、破除權錢交易關係網的有效途徑。

  從近年查處的案件情況看,一些領域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現象突出,有的行賄人為謀取自身利益,對公職人員竭力腐蝕、精準“圍獵”,主觀惡性大,後果嚴重。《意見》明確了查處行賄行為的重點對象,明確了執紀執法部門的職能職責,特別是要求依法加大查處力度,對于行賄所得的不正當財産性利益,依法予以沒收、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于行賄所得的不正當非財産性利益,督促相關單位依照規定通過取消、撤銷、變更等措施予以糾正。這實質上就是在傳遞一個強烈的信號:凡是試圖通過行賄行為獲利的,最終都會竹籃打水一場空。《意見》還要求,組織開展對行賄人作出市場準入、資質資格限制等問題進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這就意味著,行賄行為一經查處,行賄人將在各方面得不償失、寸步難行。

  從根本上説,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既是深化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比如,在項目建設招投標過程中,如果市場主體不立足于提供優質的産品服務,而是試圖以行賄的方式爭取中標,就是對市場秩序的破壞,屬于典型的不正當競爭。倘若此類非法行為沒有被嚴肅查處,則容易引來其他市場主體效倣,助長行賄之風。正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市場經濟必然是法治經濟。為了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和發展環境,對于行賄行為,必須人人喊打、嚴懲不貸。

  行賄問題的危害性不容小視,受賄行賄一起查具有現實針對性和必要性。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堅持實事求是、寬嚴相濟,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相信《意見》的深入實施,必將進一步強化制度震懾,讓行賄者望而卻步,推動實現腐敗問題的標本兼治,推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張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