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8 08:25:38
來源:人民日報

大運河文化煥發新光彩

字體:

  不久前,北運河通州段迎來全線旅遊通航。從漕運碼頭出發,沿著全新的航道前行,不僅可以欣賞旖旎風光,還能感受大運河文化的魅力。行至甘棠船閘,“甘棠魚躍”4個字躍然閘首,浮雕墻上復刻清朝乾隆年間繪制的《潞河督運圖》,再現運河河道漕運經濟、商貿往來及民俗文化盛景。隨船而行,大運河豐富的文化遺産和形態萬千的民風民俗令人印象深刻。

  水波漣漣,滋養文化。千百年來,大運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恰如中華文化生生不息、奔涌向前。從古至今,經濟往來頻密的大運河,見證文化繁榮。大運河北京段縱貫千年、橫跨七區,物質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虛實”結合。有橫跨運河的古橋,有坐落在運河旁的古寺,有通州運河船工號子,還有與運河有關的胡同……遺産歷史悠久、內涵豐富、底蘊深厚,彰顯古都風韻,受到群眾喜愛。流淌的運河,流動的文化,已成為北京城市發展史中的獨特風景。

  帶著歷史和文化積淀,大運河流淌進新時代。大運河北京段的保護傳承利用注入時代發展的基因,融入北京老城保護和城市有機更新。近年來,北京建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推進實施機制,印發《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近3年累計安排88項重點項目,成果業已顯現。一方面,修復修繕盤活文化遺産,大運河源頭重現“九龍漱玉”歷史景觀,齋堂等10座文物建築正在進行保護修繕,未來將作為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載體向社會開放,增加大運河文化展示空間。另一方面,新的運河文化地標正拔地而起,大運河博物館、城市副中心劇院及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2022年全部竣工。以大運河為骨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有序展開,大運河文化空間將更好造福于民。

  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大運河遺産活起來。走進坐落于運河岸邊的京杭大運河書院,倣宋式建築、運河美景和滿屋書香融為一體。除了優雅的閱讀環境,大運河主題文化空間成為書院一大特色。書院提供專屬空間,通過文化講座、非遺體驗展示、文創産品創作等,讓人們沉浸式體驗獨特的運河文化。與當代人的生活、審美、需求對接起來,讓人們在參與中了解其蘊含的文化與歷史,這種方式既有意思也有意義。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過文旅融合讓大運河遺産火起來。在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正積極創建國家5A級景區。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推出23條精品文旅融合遊路線,涉及大運河森林公園、“三廟一塔”景區等,覆蓋餐飲美食、民俗風貌、歷史古跡、非遺技藝等方面。璀璨的大運河文化,無限的運河風光,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大運河北京段逐漸形成一批“網紅打卡地”。千年運河哺育了兩岸人民,迷人的水上風光也為文旅融合奏響華彩樂章。

  “通達千裏,運化古今”。大運河悠然流過千載,流向遠方。水運涵養水韻,水韻激揚水蘊,傳承歷史文脈、講好運河故事、貼近群眾需求,就一定能推動大運河文化在新時代不斷煥發新光彩。(潘俊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