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7 15:36: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贏得歷史選擇 不負人民期待

字體:

  馬若虎

  1901,清政府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辛醜條約》,那時的中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派悲慘景象;2021,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中國向世界展現出的是一派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氣象。

  兩個農歷辛醜年,跨越兩個甲子,兩個不一樣的中國。歷史,以這樣的方式,標注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行刻度。

  今天世界上仍有人不解,究竟是什麼讓中國發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回首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歷程,答案無比清晰。

  百年前,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如同“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而四萬萬民眾“為奴隸、為牛馬、為犬羊,聽人驅使、聽人宰割”。那時,很多中國人都在問,誰能來領導中國?

  君主立憲、議會制、總統制沒能奏效;洋務派和維新派也失敗了;辛亥革命終結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也沒能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直到1921年7月,胸懷著信念、囑托和夢想,中國共産黨在上海石庫門的旭日裏、在嘉興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從此以後,社會主義的火種就在東方點燃,曾經困頓無望的中國就有了方向!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保證。

  堅持黨的領導,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鑄就了偉大精神,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用奮鬥、犧牲和成就贏得了歷史的選擇。

  堅持黨的領導,具有深刻的理論邏輯。誰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人民就擁護誰、跟誰走。中國共産黨人用自己的真誠、熱血、實幹,用自己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帶領人民創造了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從而感動了人民,贏得了人民的選擇、擁護和愛戴。

  堅持黨的領導,具有深刻的實踐邏輯。風雨來襲之時,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促復興,戰洪水、抗震災、消貧困、控疫情,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的集中體現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在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中國共産黨,能!

  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錦繡河山。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向前進,必將匯聚起無比磅薄的奮進力量,開創更加輝煌的未來。

  延伸閱讀:

  宣言: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0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