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7 11:58: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互聯網的潮水,滋養生機激蕩未來

字體:

  董 璐

  金秋九月,水鄉烏鎮再次匯聚世界目光。

  9月26日至28日,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烏鎮召開。

  我們對“烏鎮時間”充滿期待。作為京杭大運河流經節點,浙江烏鎮受“水網”潤澤逾千年。7年前,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永久落戶,互聯網基因從此深植在這座水鄉小鎮。通過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賦能,千年古鎮“遇見”了數字時代,成為鑲嵌于數字世界的“樣板間”、感知互聯網脈動的“活標本”。烏鎮,因為有了互聯網,變成了聰明的鎮、智慧的城。

  我們在這裏凝聚合力。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沒有旁觀者,攜手同行才能共創美好未來。自2014年起世界互聯網大會已連續7年成功舉辦,關于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四個共同”等中國智慧,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廣泛認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這場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將繼續引領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合作發展,讓世界看到向前的合力、相容的聚力,讓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再次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我們需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信心、勇氣、擔當作出明智選擇,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我們在這裏洞見未來。信息技術浪潮氣象萬千,數字經濟發展生機勃勃。傳統與現代,過去與未來,在這裏交匯、握手。本屆大會圍繞全球網絡空間焦點熱點共設置20個分論壇,將聚焦5G、人工智慧、開源生態、下一代互聯網、數據與演算法等網絡技術新趨勢、新熱點設置議題,充分回應國內外各方對數據治理、網絡法治,以及對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互聯網公益慈善與數字減貧、全球抗疫與國際傳播等的普遍關切。本屆大會將更加聚焦前沿,凝聚更多共識,産生更多成果,惠及更多民眾,讓未來更加充滿想像。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網絡上有柴米油鹽、苦辣酸甜,更有億萬民生。數字經濟的浪潮撲面而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勢不可擋。更多人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必將讓互聯網的潮水,奔涌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0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