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7 07:42:43
來源:人民日報

廚房裏的幸福味道

字體:

  煙熏火燎,拉風箱加柴火,雙眼熏得直流眼淚……這是我記事時,家裏人每天做飯時的情景。

  50多年前,家家戶戶燒火做飯,主要還是靠燒煤燒柴。尤其在農村,每家都要存不少幹柴,否則一到陰雨天,燒火做飯就成了麻煩事。還記得那時候,我隨祖母居住在豫東的農村,有一次遇到大雨,家裏柴火濕漉漉的,祖母到處尋找能引著火的幹柴,最後勉強把火生著,還需要不停地使勁拉風箱,一頓飯做了2個多小時。“這沒燒的跟沒吃的是一樣啊!”祖母被煙熏得睜不開眼,走出廚房時説的這句話令我至今難以忘懷。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參加了工作、組建了家庭,開始學著自己做飯。這個時候已經不用再“看天生火”。城市居民做飯、冬季取暖,開始流行用蜂窩煤球,一些居民樓的樓道裏到處都堆放著煤球。盡管沒了陰雨天點不著柴火的憂慮,但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一是爐子照看不好就會熄滅,經常需要半夜起床查看;二是如果通風不暢,容易引發煤煙中毒。漸漸地,隨著液化石油氣的普及發展,城鎮居民從使用煤爐轉向了煤氣灶,雖然一罐氣用上一段時間就要換,但總比搬煤球上樓輕松多了。

  日子越過越好,生火做飯的體驗也在不斷改善。近年來,能源結構調整和綠色發展成為時代的必然選擇,天然氣作為一種更加清潔、更加方便的能源逐漸進入千家萬戶。不少人家裏的廚房再次迎來變化,小區通上了管道天然氣,人們用燃氣就像用自來水一樣,想什麼時候用就什麼時候用,而且油煙少了、氣味小了,火力更加穩定,做飯更加方便,不用多長時間就能烹飪一桌子美食。潔凈高效、綠色環保、安全可靠,天然氣為越來越多家庭所使用。

  不久前,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等部門發布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21)》顯示,我國天然氣多元供應體係持續完善,“全國一張網”基本成型。2020年國內天然氣消費已經突破3000億立方米,成為助力能源碳達峰,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係的重要途徑之一。從西氣東輸的重大項目,到“煤改氣”的民生工程,天然氣帶來的改變,是推動綠色發展、守護碧水藍天的寫照,也是創造美好生活、增進民生福祉的縮影。

  前幾年,父母居住的縣城通上了燃氣管道,年邁的父母也開始享受天然氣帶來的快捷與高效。“咔嚓”一聲,打開燃氣灶,躥起的火苗“燃”出幸福的味道。做飯越來越輕松,生活越來越舒心,産業越來越繁榮,美好觸手可及,幸福就在身邊。(馬獻珍)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05952